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方法

 

《量化数据分析:通过社会研究检验想法》
Donald J. Treiman(中文名:唐启明) 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ISBN:978-7-5097-3178-9

 

 

丛书名:社会学教材教参方法系列
 
内容简介:《量化数据分析》是集作者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系30多年研究生量化数据分析课程的教学经验而成。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生所学的统计课程本质上被认为是数学课程,过多地强调了数学推导和证明。甚至在进行实证研究的时候,学生们对于所学的知识该做什么,经常表现得很迷茫。也就是说,不知如何将他们所学到的统计方法运用到实际研究问题中去。  本书的核心思想就是学习怎样应用。如果想成为一名应用定量分析研究者,分析抽样或其他定量数据集,以支持所涉及领域的大量文献知识,最后发表你的研究结果。这本书正是为此所设计。本书的特点是没有复杂的数学推导,通过大量的实例领会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逻辑和设计思想,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把握前沿最新社会科学成果。

目录英文版序言

中文版序言

译者序言

导言

 

第1章 列联表基础

第2章 列联表中的变量关系

第3章 列联表的拓展

第4章  用计算机进行数据操作

第5章  相关和回归介绍

第6章  多元相关和回归介绍

第7章  多元回归技巧:处理特殊分析问题的技术

第8章 缺失数据的多重填补法

第9章 抽样设计与调查估计

第10章 回归诊断

第11章 测度构建

第12章 对数线性分析

第13章 二项逻辑斯蒂回归

第14章 多项和序次逻辑斯蒂回归及tobit回归

第15章 改进因果推断:固定效应与随机效应模型

第16章 思考与未来的方向:研究设计和解释问题

 

附录A  书中所用数据的说明和下载地址

附录B  用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做调查估计

参考文献

词汇表

作者简介:Donald J. Treiman,社会学博士,1967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目前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社会学荣休杰出教授,UCLA加州人口研究中心主任。Treiman教授担任许多国际、美国的学术兼职,在社会人口学领域具有突出的学术地位,在科学研究方法方面也有突出的贡献。曾任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担任一个研究委员会的主任(1978~1981年),在美国人口普查局(1987~1988年)、行为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中心(1992~1993年)、荷兰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1996~1997年)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