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家庭与性别研究

 

《西方女性研究》
朱影主编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ISBN:9787300136165

 

 

内容简介:本书旨在介绍西方女性研究的发展脉络及其对中国女性研究的影响,并深入探讨女性研究与多种学科的互动关系,既包含宏观层面的西方女性研究的理论,也涵盖诸如女性与工作、暴力、政治等微观层面的专题研究。《西方女性研究》近半数作者是在西方教育体系下学习过西方女性研究理论的中国学者,他们以东西方结合的视角,重新审视“ 中国女性与性别”这一议题,进而对中国女性研究的形成路径、理论架构和研究方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目录
第一章  美国高等院校的女性研究学
第二章  西方女性主义关于女性和性存在的争论
第三章  关于女性与家庭的西方女权主义理论
第四章  女性、政府和社会政策
第五章  女性与暴力
第六章  女性与工作
第七章  法国女性主义心理学理论:对比东西方学术界的译介、挪移与改写
第八章  女性主义媒体研究
第九章  性别与政治:西方现代女性艺术中的一些重要课题
第十章  体育运动中的性别议题
第十一章  当代西方社会性别与科学技术关系的研究概述
第十二章  聪明的美国黑人女性——美国黑人女性及其政治呼声

作者简介:朱影,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斯坦顿学院媒体文化系教授及东亚研究室主任,2007年至2008年美国学术团体委员会基金奖及2006年美国人文科学贡献基金奖获得者,《纽约时报》“中国研究”博客的顾问及撰稿人。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中美影视比较,并于2005年。与纽约电影节主席在纽约林肯中心主办“中国电影100周年回顾展”。她的论文多发表在欧美重要的影视传媒学术刊物上,并被收入多种影视研究专集。其专著《改革中的中国电影体制的灵活性》和《后改革时代的中国电视系列剧、儒家思想与全球电视市场》,在欧美学术界开拓了研究中国影视的新领域。此外,她参与主编了多部著作,包括《电视中国》、《电视剧在中国》、以及新著《中国电影中的艺术、政治和商业的互动》,她撰写的一本有关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书也即将在美国出版。目前,她正与荷兰国家电视台合作拍摄有关中国新媒体及新生代的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