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家庭与性别研究

 

《婚姻 家庭 性别研究(第二辑)》
梁景和主编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
ISBN:9787509732144

 

 

内容简介:本书以婚姻·家庭·性别问题为研究重点,预计每年出一本。它的编辑出版有如下特征:一是录用研究性学术论文;二是论文篇幅长短不限,可以收录长篇幅的学术论文,亦不弃短篇幅的学术论文:三是以发表有关20世纪婚姻·家庭 ·性别问题的学术论文为主,兼及其他历史时期。《婚姻·家庭·性别研究》既可在推进中国社会文化史研究,特别是中国婚姻·家庭·性别研究方面做一些有益的工作,也可为人们今天和未来的生活提供借鉴和启发,鼓励人们去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因而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本书是《婚姻·家庭·性别研究》(第2辑),由梁景和主编,内容包括: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女工研究(19499~1966年),十七年“家务劳动”话语研究——以《中国妇女》为中心(1949~1966年),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地区性伦文化研究(19499~1966年)。《婚姻·家庭·性别研究》(第2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目录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女工研究(19499~1966年)
 绪论
 一 北京女工的基本情况
 二 北京女工的工作状况
 三 北京女工的社会生活
 结语
十七年“家务劳动”话语研究——以《中国妇女》为中心(1949~1966年)
 一 家务劳动的定义与简史
 二 塑造新型的家庭妇女——以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职工家属为例
 三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问题研究
 四 退职=退步?——职业妇女退职问题研究
 五 女人活着为什么?——划分革命与否的试金石
 六 余论:“十七年”来家国——毛泽东时代的“怕”与“爱”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地区性伦文化研究(19499~1966年)
 一 新中国的国家环境与性伦文化的变革
 二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地区性伦文化观念的变革
 三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地区性伦文化的新气象
 结语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