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家庭与性别研究

 

《性别与健康:城镇非正规就业女性健康需要和政策回应》
刘春燕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
ISBN:978-7-5097-3505-3

 

 

内容简介:书中通过理论分析与个案研究的方法考察了当前城市非正规就业女性的健康需要以及健康政策对其满足之间的关系。研究发展,缺乏社会性别意识的健康政策对城镇非正规就业女性的健康需要回应不足。现有的健康政策维持和强化了不平等的性别结构,损害了女性利益,因此亟须完善。本书既可以为相关专业人士提供有益的研究思路,也可以为决策制定者制定女性健康政策提供参考。更多内容点击此处查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页面

目录

第一章 导论/1

  第一节 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的提出/1

  第二节 研究视角的选择和研究目的/7

  第三节 研究意义/9

第二章 文献与理论回顾/12

  第一节 健康需要的研究/12

  第二节 健康需要满足与健康政策/15

  第三节 社会性别与社会政策/20

第三章 理论分析框架与研究设计/33

  第一节 理论分析框架/33

  第二节 主要概念/41

  第三节 研究方法/44

第四章 中国城镇健康政策的制度选择/54

  第一节 中国健康政策及女性健康政策的发展演变/54

  第二节 广州健康政策的情况/74

  小 结/83

第五章 受访非正规就业女性健康需要及其满足/85

  第一节 广州非正规就业情况/85

  第二节 受访非正规就业者健康和健康需要的概念/96

  第三节 受访非正规就业女性对疾病医疗的需要及其满足/110

  第四节 受访非正规就业女性对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的需要及其满足/125

  第五节 受访非正规就业女性安全、健康环境的需要及其满足/137

  第六节 受访非正规就业女性康复和健康照顾的需要及其满足/143

  小 结/151

第六章 健康政策对非正规就业女性健康需要的回应/157

  第一节 医疗保障政策的回应/159

  第二节 既有女性特殊健康政策的回应/168

  第三节 公共卫生政策的回应——以社区卫生政策为主/175

  小 结/180

第七章 讨论总结与政策建议/183

  第一节 结论与讨论/183

  第二节 政策建议/191

参考文献/203

附录1 广州灵活就业人员健康需要访谈问卷/231

附录2 深度访谈提纲/233

附录3 论文参阅的文件目录/235

后 记/238

作者简介:刘春燕:副教授,心理学专业硕士,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社会工作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

 

  性别议题在社会政策研究范畴中,向来都不是热门话题,其重要性常受到忽视,刘春燕博士的研究,正好填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我国劳动人口,15~59岁劳动资源约9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70%。随着城填化进程的加速,大批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其中,男性劳工与女性劳工的情况,是很值得深入探讨的。本书针对在经济转型与城镇化急剧发展的过程中,女性劳工遇到的性别定型——把女性定型为家庭照顾者和能力较弱的劳动者,探讨社会资源及就业市场明显向男性倾斜,使妇女劳工权益受到不合理的剥削,健康保障的需要尤其受到忽视的情形。这种现象在当今中国经济强势发展、社会日益现代化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合理的。

  中国妇女争取性别平等,可以说是先行者。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已成为联合国订立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签订国,并同意将公约共十六条在国内落实推行。这次世界大会,被公认为世界妇女运动的里程碑。在同年举行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各国的联合公告,更明确地将提高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健康写入《千年发展目标》。

  将健康列为妇女权益的一部分,是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的,因为多个国家、地区近年的研究都指出,妇女经常把照顾家庭、子女和老人的任务放在首位,而忽视自己的需要,加上很多妇女为提升家庭收入要外出工作,其在精神和体力方面所承受的压力常比男性大。

  所以,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后,联合国便促使各地政府在制定公共政策和实施的过程中加入性别视角,以求使女性和男性不同的需要如实地反映在经济、劳工、教育和社会福利政策中,并呼吁政府在进行资源分配时,协助女性解除长期受到的压抑,可惜的是,自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后,经历近20年,很多的政策建议仍未落实。刘博士的研究成果,便是有力的证据。

  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不少劳工被迫下岗失业和再就业,其中不少是女性劳工,她们在个人工作岗位与家庭岗位间,常要进行取舍,不少人被迫选择非正规就业,而雇主及政府所提供的健康福利和福利政策,往往把这些非正规就业的劳动女性排斥在体制之外,使其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制度上的不公平性,反映了劳工保障和健康政策缺乏性别视角,正如研究结果所反映的,非正规就业的女性在三方面有其独特需要:一是性与生殖健康;二是预防在家中及工作中受到暴力对待;三是工作环境健康设施如何回应女性需要。

  女性是劳动人口的重要部分,她们同时要承担生育与照顾家庭的任务,她们的健康对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所以,正如本文研究结论中所提出的建议,完善和整合影响妇女的医疗健康政策,应值得有关政府部门、学术界和社会服务界认真关注。

 

                                       罗观翠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