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家庭与性别研究

 

《女性生活蓝皮书 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7(2013)》
韩湘景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
ISBN:978-7-5097-4291-4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大量第一手调查数据,对中国城市女性的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既分析了常态化女性生活轨迹、女性消费和女性生活质量状况,也分析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施的效果,还着重剖析了家庭道德教育的成效。

目录
                 Ⅰ 总报 告

1 让生活更幸福更美好——2012年女性生活状况总报告

  …………………………………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 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001

 

             Ⅱ 女性生活状况和消费状况调查

女性生活状况调查

2 第8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报告(2012年度)

  ………………………………………《中国妇女》杂志 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022

3 万名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施状况调查

  分析报告………………………………………………………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092

4 全国家庭道德建设万户问卷调查报告 ……………………………全国妇联宣传部/169

女性消费状况调查

5 2012年中国城市女性消费状况调查报告 …………………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223

 

6 后 记 …………………………………………………………………………………/295
摘  要

 

  2012年是城市女性生活更具活力的一年。城市女性的生活质量总体评价偏好,综合得分为68.9分。10个城市的排序为:上海、长沙、青岛和成都(并列)、广州、北京、大连、宁波、哈尔滨、兰州。21.9%的女性对个人收入满意,68.9%的女性感到幸福。对城市居住环境的感知评价为61.5分,对城市管理的评价为65.4分。68.2%的女性在过去5年中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对政府最大的期望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工资收入”。

  2012年,城市女性家庭收入用于消费、储蓄、投资的比例为62∶26∶12,与2011年相比,消费增加1个百分点,投资减少1个百分点;个人最大一笔开支平均为21590.4元;97.9%的女性有绿色消费行为;84.6%的女性曾在网上购物;48.6%的家庭有旅游消费,平均消费首次突破1万元;55.7%的女性有投资。在拉动内需政策影响下,69.0%的女性受惠。近六成女性2013年有旅游和投资计划。希望政府在消费领域“有效控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有效控制房价上涨”。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已实施3年,截至2012年9月底,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090亿元,协调中央及地方财政落实贴息资金44.7亿元,扶持234.4万名妇女创业就业。对万名农村受贷妇女的调查显示,这一政策帮助农村妇女运用金融手段解决了创业就业和生产经营中资金短缺的难题,使71.5%的受贷妇女家庭年收入增加,提高了受贷妇女的家庭、社会地位,对培育受贷妇女的偿还意识、诚信道德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国家庭道德建设万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公众普遍肯定当前的家庭道德水平,认同家庭对个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作用,对妇联开展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但是,家庭道德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男女平等进程有待进一步推进,炫富奢侈、好逸恶劳等现象时有发生,婚姻和谐稳定程度下降,养老观和儿童教养观显露多重矛盾。建议积极倡导体现时代特色的家庭道德观念,发挥妇联、媒体的作用,推动家庭道德建设。

  预测2013年,女性消费特别是环保绿色消费将有较大增长;女性生活质量可望明显改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会在调整中稳步推进;家庭道德教育成效显现,并将得到社会广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