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企业家与公益创业、社会创新
付鸿彦 等
《人民论坛》2011年第33期
2012-03-12

 

    【摘要】当前,我国在取得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不同步现象也开始凸显。社会企业是社会性和企业性的完美集合,它将社会创新和商业企业精神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更为主动的社会福利供给机制。社会企业鼓励从业人员更多地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主动地学习未来发展的相关技能,从而打破福利的僵局。

    【关键词】社会企业家精神  价值  公益创业  社会创新

 

    当今世界,以公益为目的从事商业活动的社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国内也渐渐对社会企业的模式产生浓度兴趣。通过文献梳理定义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概念,认为社会企业通过社会企业家创新精神解决具体的社会问题,有助于弥补政府与市场对穷困和边缘群体社会服务的供给不足,然后描述了社会企业家创业的动机,总结了作为社会企业家所应该具备的品质,分析社会企业的行为策略。

    社会公益创业指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在一定的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社会创新、经济效率和良好的社会效果,是一种面向全社会的需要、建立新的组织形式,并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社会活动。公益创业强调创业的社会利益以及非盈利组织的创业。社会企业就是社会公益创业的一种形式,介于传统慈善(philanthropy)和实业(entrepreneurship)之间。

    传统的慈善方式不具备造血功能,因此不能解决弱势群体的根本问题。社会企业与传统的慈善组织相比较,其创新性更强。诺贝尔奖得主、“穷人的银行家”尤努斯认为如果你只是持续地向别人提供慈善捐款,而不帮他们解决技能的问题,实际上是害了他们,而不是帮助他们,因为他们会过度依赖你。

    社会企业有利于消除传统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负面影响。传统商业企业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终极目标,从而引起了环境危机、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社会不公平程度加剧等多种负面的影响,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社会企业的关键是解决社会问题,是为了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而不仅仅是为了某一部分股东谋利益。

 

社会企业家精神与社会企业家的价值

    “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概念乍一看可能是矛盾的。企业家是商业部门的主角,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社会福利和企业精神怎么可能走到一起呢?我们首先要确定这个概念的两个组成部分的含义:社会性和企业家。

    社会企业家精神是社会性和企业家的统一。一是社会性。社会企业家在下述几个方面具有社会性:产出是社会性的,他们促进了健康福利事业,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核心资本是社会资本:社会关系、网络、信任和合作,正是这些社会资本给他们带来了实体资本和金融资本;这些企业家成立的组织是社会性的,它们并非股东所有,也不把追求利润作为主要目标。另外,它们是公民社会而不是政府部门的一部分,这也决定了它们的社会性。正是因为他们常常被夹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它们才需要创新;社会企业家通常来自社区,致力于改善他们作为大本营的街区和社群。当然,不是所有的社会企业家都是地区性的。他们中的很多致力于服务更为广阔的人群。像密尔德梅医院就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服务艾滋病患者;杰夫·汤普森的目标是为英国所有的年轻人服务,而不仅仅限于曼彻斯特地区。

    二是企业家。莫森、布雷克博、泰勒·汤姆生、汤普森和麦根这些人身上显示出很多典型的企业家特性:他们善于发现人们没有得到满足的需求,并动员那些未得到充分利用的资源来满足这些需求;他们有紧迫感、决心、雄心和领导天赋。驱使社会企业家的动力不是利润或股票价值,而是使命感;一般的私营企业可能不需要“创新精神”就能取得成功,但是社会企业家一定要进行创新和变革。

    Fowler2000年曾经提出了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称为整体化社会企业家精神,它不仅给予个人经济方面的利益,而且更多地与社会利益密切相关,与社会责任相关,与社会利益彼此相连,互相依靠;第二个层次被称为反哺式社会企业家精神,商业经营反哺到社会企业,以降低社会企业的成本,增加社会企业的收入来源;第三个层次被称为配套式社会企业家精神,指非盈利组织开办的赢利型企业,企业本身可能并不创造社会利益,但其赢利用来补偿非盈利组织有关社会使命的运作成本。

    社会企业家的价值体现在三方面。短期的价值——社会企业家通过创办社会企业的形式为社区创造就业机;中期的价值——社会企业家与政府部门合作,发挥社会企业在社区建设方面的作用,他们可以为国家的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提供很有价值的模式;长期的价值——社会企业家们创造和运用社会资本的能力。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不仅仅是可观的经济利益而且还有潜在的社会性利益,不是为一部分人牟利而是着眼于全社会的良性发展,即一个由信任和合作关系连接起来的更为强大、自立的社会共同体,这一组织更多的体现社会的利益。

 

社会企业家必须具备的核心素质、技能和价值观

    领导力。社会企业家所具备的一个非常突出的核心素质就是领导力。使命感对于所有的非营利组织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为他们明确了活动的目的。对许多企业而言,财物或商业指标,如股价、收益率或者是市场份额等为他们提供了目标和方向,但在非营利组织里,指导目标是由其使命感所决定的。使命就像一面旗帜,使所有的员工、客户、支持者即使在组织的物质基础和提供的服务都刚刚起步时就能团结在一起。建立使命感包括几个步骤:这一使命必须与一个用户群体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相关;它不能太抽象或者模糊,它应该是有挑战性和有需求的。这种做法就和一些成功的商业领袖一样:他们为企业设定很高的目标,例如在生产力和产品质量上追求飞跃性的改进,以此来激励员工大胆地设想。为了获得支持,使命必须是相当连贯、清晰的,但同时也需要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允许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社会企业组织需要靠它的成长来激发人们的热情和支持,以保证其不断地向前发展。所以,社会企业家在善于“建立使命”的同时,还必须要善于“管理使命”。

    会讲故事的人。社会企业家必须要善于向人们传达他们的使命,成功的社会企业家都是些很会讲故事的人,这种善于讲故事的能力使他们与职业经理人和政客有着明显的区别。当你让职业经理人描述一下他们的企业时,他们很可能是给你分析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生产流程;如果你去问政客们的政治主张,他们将告诉你一大堆抽象的价值观、具体的政策措施以及尖锐的言论观点;而社会企业家最可能告诉你的是一个有关一个人如何通过参与某个项目而改变了一生的事实。这也同时鼓励了其他工作人员和用户在思考问题时要富有想象力,而不是按部就班地或抽象分析式地思考问题。

    人才。社会企业都是精英云集的地方,因为除此以外他们通常没有其他的资源。社会企业家必须能和员工进行很好的沟通,尤其是那些在项目早期阶段加盟的、带领整个项目向前发展的核心员工。同时,他们也要善于和客户和其他服务对象进行交流。社会企业家是与人和机会打交道,而不是计划或者流程。

    远见卓识,把握机遇。社会企业家一般都很有远见,社会企业家以其敏锐的洞察力观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趋势,以富于教益的语言来描述他们的组织目标与使命。但是他们又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他们决不会让自己受到计划和战略的过度束缚,而是切合实际,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把握发展机遇。

    建立与发展同盟关系。社会企业家都善于建立和发展与政府组织、企业、慈善公益组织的同盟关系。只要是他们认为有助于项目开展的人,他们都会主动与之交谈,并尽一切努力说服对方。因此,社会企业家都是精于建立并维持其支持网络的人才。

 

培养更多成功的社会企业家

    社会企业家正着手对最难克服的社会问题研究解决的途径。他们往往是白手起家,在开发社会资本的同时创造新的服务。然而,他们孤军作战的成果是有限的,他们巨大的潜力在于推进多方合作来解决社会问题。这些合作有利于把社区、需要服务的人群和政府以及企业部门联合在一起。社会企业家并不是寻求取代或颠覆传统的福利国家制度,他们是要寻求改变。社会企业家和政府部门建立良好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社会福利应该依旧是我们衡量社会进步的主要准绳。衡量一个社会的好坏应该看它是否能够照顾好最弱和处于最不利的处境下的社会成员。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经济的潮流中,成功的经济体是那些能最好地运用人力资源和资产,并同时保持低税收,抑制政府支出的国家。包括企业部门在内的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依赖于政府部门的创新,从而创造出更有效的社会服务。

我们要找到能够灵活运用从这些组织中学到的经验教训的方法,将这些组织的最佳实践经验传递给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部门也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大公司有可能对公司营运中的“公共政策”越来越关切,最好的大公司认为他们既是商业性的又是社会性的组织。然而,很多公司还没能找到社会贡献的最佳途径。对于企业来讲,推动社会企业家精神将是一个明显的进步。无论大公司还是小企业都有可提供和发挥的技能,同时,他们也能从他们的社会团体合作伙伴身上学到创业精神。

 

作者简介:作者单位河北大学;本文系2010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青年课题《学习借鉴“社会企业”发展理念与经验,创新我省扶贫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课题编号:201004010,主持人:付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