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吉登斯的现代性思想对中国社会建设的启示
杨少英 等
《人民论坛》2012年第20期
2013-01-17

  【摘要】社会建设是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之后我党提出的又一项新的战略任务,而这一战略的提出与当今世界的现代性潮流是密不可分的,通过对吉登斯现代性思想的挖掘,我们发现我国的社会建设深深嵌入在整个现代性的大背景之中,透过现代性的视野来考察我国的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吉登斯 现代性 社会建设

 

在全球化的飞速发展进程中,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我国的社会建设事业,而应该将其放在整个时代大背景下考察,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的“现代性”理论为我们认识我国现今的客观历史条件提供了一个宏大的理论背景。

 

吉登斯的现代性思想

  现代性的内涵。吉登斯一直以来将“现代性”作为其学术研究的对象与核心,他认为“在其最简单的形式中,现代性是现代社会或工业文明的缩略语。比较详细地描述了,对世界的一系列态度、关于实现世界向人类干预所造成的转变开放的想法;复杂的经济制度,特别是工业生产和市场经济;一系列政治制度,包括民族国家和民主”①。根据吉登斯的研究,看出所谓现代性即由工业文明与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所形成的现代社会,它在经济、政治、军事、观念上与传统社会有明显差别。在吉登斯看来,以上几个方面可以概括为现代性的四个维度,即工业文明、民族国家体系、监控、军事力量。

现代性四大维度间的相互关系。现代性的四个维度基本上建立起了现代社会的整体面貌,而且四个维度之间是紧密相连缺一不可的。首先工业文明的发展促成了资本主义经济秩序的建立,这是现代性产生的基础与动力,农业或者手工业永远也不可能生产出一个庞大的现代社会体系。其次,在工业文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套复杂庞大的组织与制度体系成了另一个重要组成方面,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现代性的发展将变得杂乱无章。特别是民族—国家体系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近代以来整个现代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再次,有了如此复杂的工业基础与制度体系,监控就变得尤为重要,特别是民族国家的大规模的国家机器的监控成了维系社会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手段,如果缺乏监控,工业文明与资本主义制度将失去强有力的后盾。最后,在国家成功地垄断了监控之后,军事权力就成了一个民族国家最重要的支撑。这种军事暴力对内主要是为了维系社会的稳定,对外主要是抵御外族入侵,这样就保证了工业文明与资本主义的延续与发展。而强大军事暴力又是建立在强大的工业基础之上的。“资本主义、工业主义、民族国家对信息的控制和对社会的监督,以及对暴力手段的支配和战争本身的工业化,构成了现代社会的四个基本维度,它们交织在一起,共同织就了这个缤纷的现代社会。”②

 

吉登斯现代性思想对我国社会建设的启示

  在吉登斯的现代性理论框架内,现代社会就是现代性四个维度之下构建的有机统一体,这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建设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它关系到我们对社会建设的定位,社会建设的目标,社会建设的具体实施措施等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关系到我国社会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成果,达到预定目标。

  社会建设的内涵。综合起来看社会建设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社会建设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狭义的社会建设,是整个社会各方面的综合建设。而狭义的社会建设则指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的建设,为了社会建设的顺利实施,党的十七大也对社会建设所包含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主要涉及六个方面: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社会管理、收入分配,加上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事业建设,基本涵盖了除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之外的内容,也是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

  现代性背景下的社会建设。从社会建设的内涵和具体内容来看,社会建设的实施与后续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支撑,透过吉登斯现代性的视野,可以帮我们理顺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其他各个方面的关系。

  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经济发展是社会建设的动力之源,而社会建设就是经济发展的保障。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社会建设就如“无源之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住房等各个社会建设所关注的焦点问题都具有一定的公益性,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建立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之上。可喜的是经过短短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外人惊羡的成就,2010年我国的GDP达到39.8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0.3%,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人均GDP29992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00年的2.56倍,十年间年均增长9.8%,步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虽然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与经济发展相悖的是广大群众就业难、看病难、读书难、居住难,社会财富分配不合理、不公正,两极分化严重,基尼系数达到0.458,超过了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进入了分配不公平区间。显然,要解决这些问题光靠经济发展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里要处理的是一个“赚钱与分钱”的问题,贫穷是个问题,但是有钱之后,钱怎么分也是个问题,可以这么说,经济发展如果是社会建设的基础与动力,那么社会建设则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

  社会建设与社会秩序的关系。社会秩序关乎我国社会运行的安全,没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一切建设都无从谈起,“稳定压倒一切”在我国社会急剧转型时期显得更为重要与迫切。就近几年我国的形势来看,我国的社会秩序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刑事犯罪率居高不下,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令人震惊,生产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官民对立严重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了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群众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度降到了“冰点”,人与人之间仇视心理也被各种问题放大,人们的衣食住行用都陷入了“危机”之中,连个人的日常生产生活都无法保障,更谈不上进行社会建设,因此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是一切建设得以进行的外在保障。要想使社会秩序达到一个理想状态,没有广大群众的配合与支持是行不通的,这就更需要社会建设步伐跟上,“得民心者得天下”,只要社会建设日益完善,人心思稳,人心思安,而不是人人自危,社会秩序所存在的漏洞也就会自然而然地被补上。那么如何建立一个稳定完善的社会秩序呢?在吉登斯眼里,社会秩序的建立依靠的是监控,在我国,这种监控也可以作为构建社会秩序的手段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要利用社会建设与社会秩序之间的双向互补关系,社会秩序的完善为社会建设创造一个安定的环境,而社会建设则会天然地成为社会秩序的一个天然屏障,监控则要退居次要位置,作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一个补充手段,而不是主要手段。随着经济社会的良性运行与发展,监控手段在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必将退出历史舞台。

社会建设与军事力量的关系。一个国家的军事建设指涉两部分,一方面对内,另一方面对外。对内是为了维护国内稳定,对外是为了抵御外敌。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我们也看到非传统因素给我们带来的威胁,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势力、国外颠覆势力在我国这样一个具有特殊现状的国家活动日益猖獗。特别是藏独、疆独、台独三股势力,往往与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势力、国外颠覆势力纠缠在一起,对我国国内的稳定与国际安全造成极大损害。同时伴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在这个世界丛林中还有一部分人不适应、不喜欢,抱着疑虑甚至仇视的心态来看待我国进步与发展。因此,无论是从国内稳定的需要,还是从对外自我保护的需要,我们要想把精力投入到社会建设的事业上,除了要在社会秩序的建设上下工夫保证国内的安定团结,还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体系,来保障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难逃“我为鱼肉,人为刀俎”的历史命运,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硝烟一次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军事力量与社会建设之间也存在着一个双向互补的关系,军事力量可以为社会建设保驾护航,同时,社会建设的深入也会影响到我国军事力量的水平。

 

结论

  结合吉登斯的现代性理论,再根据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可以看出,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建设、军事力量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社会建设是经济发展、社会秩序建设、军事力量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提高反过来也促进了社会整体水平的发展。吉登斯对现代性的洞察,虽然源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经验,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在某些方面也适用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借鉴与利用成熟的理论来指导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每个国民都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注释】

  ①[英]安东尼·吉登斯,克里斯多弗·皮尔森,《现代性—吉登斯访谈录》,尹宏毅译,北京:新华出版社,2001年,第17页。

  ②洪晓楠,“吉登斯现代性思想再反思”,《厦门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第31页。

 

(作者单位:云南玉溪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