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灾后儿童亟须心理援助
赵小焕
《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119期
2010-12-29

    孩子们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我们无法摆脱他们已经目睹灾难的事实,只有去减缓这种恐惧和惊吓,在合适的机会将事实真相告诉孩子,并提供适当的机会让他们宣泄,游戏疗法是解决儿童广泛心理问题的有效手段。
    2010
8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众多的人员伤亡,其中受灾儿童无疑是较为特殊的弱势群体。人们在为幼小生命逝去扼腕的同时,深感对幸存儿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救助,非常必要和重要。笔者曾参加由江苏省团委选派的绵竹计划心理援助服务项目,在灾区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接触过多个儿童惊恐症、抑郁症等案例,并进行了治疗,感触尤深。
   
灾后儿童的心理变化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冲击期。在此阶段儿童会震惊、困惑,得不到安全感,孩子在受到惊吓以后,会出现恐惧、情绪低落、心神不宁、夜惊醒等症状。这个时候最需要成年人的陪伴作用,此次灾害发生时正值暑假,孩子们可能处于比较分散的地点,家长或者陪同人员可以对孩子说我们现在是安全的。陪伴者应该以镇静的姿态给孩子传达一种安全感,告诉孩子身边有成年人的陪伴,并且这种帮助来自最熟悉、最亲近和最可依赖的人。
第二阶段为防御期。将儿童安置在安全的地方后,结合年龄特点,提供倾诉释放的机会,不要对孩子说不要哭之类的话,孩子们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我们无法摆脱他们已经目睹灾难的事实,只有去减缓这种恐惧和惊吓,在合适的机会将事实真相告诉孩子,并提供适当的机会让他们宣泄,游戏疗法是解决儿童广泛心理问题的有效手段,儿童阶段的特点是可能以非言语的、敏感的、协调的和可能发生的方式表达忧伤,游戏疗法经常通过没有言语表达、在情感上和身体上的默契交流来有效培养孩子安全可靠的依恋和合理认知。比如,可以根据儿童本身有绘画的爱好,采用绘画放松训练,引导孩子参与到活动中,可以把自己想象为树根,然后在这棵树上画上枝叶,每片叶子代表一位朋友,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周围是充满爱的,是温暖的。此外还可以使用写作的方式,抒发自己的感受,同伴之间互相交流与分享,这样可以扮演表演者聆听者。当然,此项活动应以孩子自愿为前提,不可勉强。
   
第三阶段为成长期。在此阶段可以帮助儿童重建合理的认知结构,正确看待灾难。通常,情绪是由某个事件直接引起的,忽略了人本身认知评价的中介作用。人的认知评价对于产生什么情绪有重要影响。合理情绪疗法的创立者艾理斯认为,人的情绪障碍、行为问题是由非理性信念、绝对性思考、错误的认知评价造成的。灾难的来临使人类往往处于措手不及的状态,人们只有面对而无力改变它,儿童的认知及表达能力有限,成人可以协助他们表达内心的感受及对事件的看法,澄清他们的误解或疑问。多花时间与孩子交谈,耐心聆听,了解他们的忧虑及恐惧。让孩子明白他们的反应及感受是正常的,许多人经历类似事件,也有这些反应。教导他们辨别危险的讯号及应对危难的方法,例如怎么求助,如何联络家人。让孩子明白事故的发生,并不是他们的错,他们不用内疚和自责。鼓励孩子为伤者或死者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例如送上祝福,慰问或者捐献。
   
此外,近几年的“5·12”汶川大地震、海地地震、青海玉树大地震及此次甘肃省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难的发生往往突如其来,在如此强大自然灾害面前,人类除了勇敢地面对之外,还应该在日常学校教育中加强必要的防灾教育、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