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古典大家塑造过程
张小山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2-01-29

 

了解一门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途径是看其奠基者们说了什么。随着社会的变迁及学科的发展,研究问题的更替和学术兴趣的转移,人们可能会重新评价那些学科创始阶段的代表人物,根据他们对学科建设的贡献、对学科前沿领域的推动以及对当代学者启迪作用的大小,将其进行再定位:过去被忽略的可能被挖掘出来,戴上学科奠基者的桂冠;而过去被誉为主要奠基者的可能会遭遇降级。

 

帕森斯确立社会学奠基者

  在社会学中,一般将帕森斯看做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他对其之前的古典社会理论家的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确立社会学最重要的奠基者。在《社会行动的结构》(1937)一书中,他推出四位古典社会学理论大家:马歇尔、帕累托、涂尔干和韦伯。他认为这四位理论家为社会学的统一理论——“唯意愿的行动理论”作出了突出贡献,上述四大家应被视为社会学的真正奠基者。帕森斯的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推动了社会学史上第一次理论大综合,展示社会学研究中理论建构的重要价值,进而促成理论社会学作为社会学分支学科的诞生。正是在总结他所确立的社会学主要奠基者思想的基础上,帕森斯创立了长期被当做社会学正统的结构功能论。社会学的历史分期也往往以帕森斯为界:在他之前为古典时期,在他之后为当代时期,而帕森斯本人则被视为古典社会学的最后一位理论大师和当代社会学的第一位理论大师。在美国,帕森斯的影响更是巨大,社会学的分期可依据帕森斯的名字划分为:前帕森斯时代、帕森斯时代、反帕森斯时代和后帕森斯时代。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雷蒙阿隆在其代表作《社会学主要思潮》(1965)中,着重讨论了六位奠基者。阿隆认可了帕森斯列出的四大家中的三位:帕累托、涂尔干和韦伯,同时补充了三位:孟德斯鸠、孔德和马克思。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罗伯特尼斯比特在其重要著作《社会学传统》(1967)中,大力推介的五位创始人是:托克维尔、马克思、涂尔干、韦伯、齐美尔。而美国另一位著名社会学家刘易斯科塞在《社会学思想名家》(1977)这本著作中,介绍了15位重要的社会学家:孔德、马克思、斯宾塞、涂尔干、齐美尔、韦伯、凡勃伦、库利、米德、帕克、帕累托、曼海姆、索罗金、托马斯、兹纳涅茨基。

  英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吉登斯在其早期著作《资本主义与现代社会理论》(1971)中,重点考察了与现代资本主义密切相关的三大理论家:马克思、涂尔干与韦伯。他认为这三位学者分别阐述了现代性的三个重要维度:资本主义、工业主义和理性化。之后,越来越多的社会学家认同马克思、涂尔干和韦伯是现代社会学的真正奠基者,称他们为古典社会学的“三大圣人”。一般认为,上述三大家提出各具特色的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论,奠定了西方社会学的大体框架与基本走向,形成了三个具有相当号召力的社会学传统或范式:以涂尔干为代表的实证主义,以韦伯为代表的解释主义,以马克思为代表的批判主义。古典三大家的确立则意味着社会学家是存在某些基本共识的。古典三大家的确立强化了社会学研究中的三大传统,奠定了学科同行进行学术探讨和对话的基础,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学术研究不至于蜕化为自说自话的个人秀,进而推动了学科的发展及学科知识的不断积累。

  当代社会理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对三大家所开创理论的不断批判与重建的过程。三大家的确立与哈贝马斯关于合法性知识划分的理论也是吻合的。哈贝马斯从认识旨趣的角度将合法的知识划分为:经验分析型、历史解释型、批判型,对应的三种旨趣分别是控制、实践与解放。不难发现,上述三种知识类型正好对应着实证主义、解释主义和批判主义。由于获得了学理上的有力支持,古典三大家的地位更显坚固。

 

齐美尔没有学术继承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西方社会的转型,各种社会思潮尤其是后现代思潮相继涌现,齐美尔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许多学者认为,齐美尔是最被忽略的现代社会学的主要奠基者。对于自己的学术贡献,齐美尔在去世那一年的日记中写得很清楚:“我知道我将在没有学术继承人的情况下死去,也该如此。我的遗产就像是现金,分给许多继承人,每个人都按自己的天性将所得到的一份派上用场,而从中将不再能够看出是继承自这一遗产。”社会学中的符号互动论、结构功能论、社会冲突论、社会交换论、批判理论,以及当代的文化理论和后现代理论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受惠于齐美尔。从某种意义上讲,齐美尔是研究现代性的第一位社会学家,他强调文化社会学的视野,开启了从内心体验来探究现代性的一条重要思路,推动了感官和情感社会理论的发展。齐美尔有着各式各样的称号:“形式社会学家”、“社会研究的弗洛伊德”、“印象主义哲学家”等。鉴于齐美尔独特的研究旨趣和分析视角,带有悲剧意识和“碎片化”倾向的审美立场,不少学者视其为后现代主义的先驱。晚近以来,齐美尔的学术声誉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以至人们将他与马克思、韦伯、涂尔干并列为古典社会学四大家。

  社会学教科书在列举社会学的奠基者时,通常都少不了“三大家”或“四大家”。随着当代女性主义、少数族裔运动的风起云涌,作为一种回应,许多当代社会学的教科书增补女性社会学家和黑人社会学家作为本学科的经典人物,如英国早期女社会学家马蒂诺、美国黑人社会学家杜波伊斯等通常会入选。美国当代社会学家乔治瑞泽尔在《古典社会学理论》(1992)第一版中,除了介绍孔德、马克思、涂尔干、韦伯、齐美尔、米德、舒茨、帕森斯等较少争议的理论家外,还专门讨论了马蒂诺、吉尔曼、亚当斯等女性社会学家的理论。以往社会学教科书中的社会理论大师都是清一色的男性,凸显了男性中心、男性话语和男性视角,并且视之为理所当然,缺乏自觉的反思和批判意识。现在补充加进女性理论家,为社会理论增添了女性视角,这有利于克服以往社会理论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使得社会理论更具开放性、丰富性和拓展性。可以预见,未来社会学经典大家的名录还会发生改变,社会学奠基者的身份还可能被反复审查和重新确立。

  

作者简介: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