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GDP陷阱”种种
邓伟志
人民论坛
2011-01-10

 

  GDP这个指标同别的指标一样,都是有条件的,都不是孤立的,都需要同相关指标配合使用才有实际意义。如果把GDP的效应无限放大,就会走进“GDP陷阱”

  GDP是个好东西。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开头字母缩写而成,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因为经验统计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库兹茨首先使用GDP这个概念,所以人称其为“GDP之父。他在1971年还因此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不过,GDP这个指标同别的指标一样,都是有条件的,都不是孤立的,都需要同相关指标配合使用才有实际意义。如果把GDP的效应无限放大,就会走进“GDP陷阱

  对GDP要看总量,可是,对于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讲,如果只看总量,不看人均,也会进入误区。中国总量世界第二,比一般发达国家多得多,但人均排名却很靠后。欲知中国经济的实际水平,只有把这两句话连在一起才是真实的。

  人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看地均,那就是每平方公里的GDP。土地一般是不可再生的,我们太阳系里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在提高GDP时,过多地占用土地,这样的GDP也是没有太大价值的。今天占用土地过多,不但将来吃饭会成问题,而且会把土地搞成二、三产业发展的瓶颈。

  考量GDP除了人均、地均,还有个天均,那就是对大气的污染状况。人5天不吃饭不至于饿死,5分钟吸不到氧气则可能断气。如果说GDP呈算术级数上升,而排碳、排污量呈几何级数提高,那么,这个GDP就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说不定还会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把提高的那点GDP全部用来治理污染还不够!因此,近几年举世大谈绿色GDP”。尽管一时还无法讲得很科学,可是,能把目光转移到绿色GDP”上来,也是值得称赞的。否则也会掉进GDP陷阱。

  生产要有能源。能源是人的体能的延长和扩张。可是,能源是有限的,在新能源出来之前,再过几十年、上百年作为老能源的煤和石油就会枯竭。因此,还有个能源GDP”尖锐地摆在面前。不考虑这一点,所谓GDP增加就是竭泽而渔,谈不上什么持续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考察GDP时还要看分配占GDP的比重。分配占GDP的比重太高,不利于扩大再生产;反之,分配占GDP的比重太低,又会妨碍人民生活的改善。当前中国的问题是分配占GDP的比重太低。生产的目的是生活,忽视了生活,到头来生产也上不去。因此,分配占GDP的比重不当是个陷阱。可怕的是,陷阱之中还有个更难辨认的陷阱,那就是看起来占GDP的比重不算少的分配,大部分由少数人拿去了,多数人却只拿到了一小部分。分配占GDP的比重本来就少,再把其中的大部分让少数人拿去,那么,另一部分人的贫困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贫富悬殊既是当今社会矛盾的聚焦点,也是各类社会矛盾的总根子。当前在不少人那里有一种严重的平均厌。因为平均提高了多少多少,对他们没有实际意义,他们感受不到。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家家都是张百万。平均百万是绝对正确的,连小学生也不会说它是错的。可是,这百万在哪里呀!那九个邻居见了这百万的平均数会怎么想呢?会不会认为那是百万陷阱?

  早些年,不少人在谈论引进外资时不无得意地说:外企看中了我们的廉价劳动力……”廉价劳动力视为法宝。殊不知在劳动力前加上廉价二字是对劳动力的歧视,是对中国的孙中山、李大钊,美国罗斯福等人的劳工神圣论的背离。劳动是崇高的,不可以是廉价的。廉价意味着剥夺,是社会不公。

  过去,有些搞GDP崇拜的人大谈兼顾公平,这恐怕是个错误导向。社会上出现的分配不公、买卖不公、司法不公、教育医疗不公都同这个错误理论导向有关。不应当把公平置于兼顾的次要地位。即使在不公平的古代社会里,他们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把公平放在次要地位。两千三百年前,荀子说: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兼顾公平先利而后义有什么两样呢!

分配不公是GDP掩护下的大陷阱。分配不公将带来道德滑坡、犯罪率提高以及社会的无序。江苏高邮有句名言:上边把我当人看,我把自己当牛干,累死也心甘。上边把我当牛看,我把自己当人看,说什么也不跟你好好干。”“牛与人的这种辩证关系足以说明公平会出效率,不公平就没效率。公平是精神能源,只要能克服了GDP崇拜,跳出GDP陷阱,把公平正义作为道德评价的准绳,共和国就会一轨九州,同风天下

(作者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