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没有民族性何谈世界性
何星亮
《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95期
2011-01-24

 

从文化的民族性和世界性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化可分为两部分:民族性文化和世界性文化,或者说,民族性较强的文化或世界性较强的文化。很多学者均认为科学技术和物质文明是世界性的,而社会文化、精神文化则是民族性的。这种分法过于绝对,其实,无论是物质文化还是社会文化抑或精神文化都具有世界性和民族性。不过,物质文化的世界性较为明显,传播较快,易于为其他民族吸收。而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民族性较为显著,且不易于变化。

 

文化具有民族性和世界性

对同一文化而言,表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社会文化或制度文化,以及表现人与自我之间关系的精神文化是民族性较强的文化。而现代民族的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则是世界性较强的文化,它们不受语言、地理环境的阻碍与隔阂的影响,能超越一切民族的壁垒。

文化何故有民族性?不少学者都曾探讨过,有的学者提出地理环境说,认为各个民族所处的自然环境、山川地貌、社会经济不同,影响到民族的伦理道德、语言文字、风俗习惯、文学艺术、宗教信仰和各种制度等。有的学者提出心理说,认为文化的民族性与民族心理有莫大的关系。有的学者提出历史与心理说,认为文化的民族性建基于历史与心理。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愈悠久、文化积淀越厚,文化的民族性就愈强。

文化何故有世界性?世界上有众多的民族文化,但没有一种绝对纯粹的民族文化,如果有,那必然是隔离的,与他族不相往来的。每一种民族文化在长久的历史进程中,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创新变革文化,另一方面还不断地吸收外来的文化。因此,每一种民族文化都是多种文化的混合物,一方是本民族所固有的,一方是世界的。尽管每一种文化都有浓厚的民族色彩,但也有不少各民族所共有的超越民族的文化。在古代,超民族的文化主要表现在艺术和宗教方面,如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均为许多国家、许多民族所接受,都是超民族的。至近现代,超民族的文化主要不是艺术和宗教,而是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世界性是有目共睹的,谁也不能否认。

 

文化的民族性是
世界文化繁荣发展的根基

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是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的关系。人类文化是以民族文化形式来表现的,每一个民族都以自己的文化传统表现它在世界上的存在,因而每一种文化都具有自己的民族性。而文化的世界性存在于民族性之中,它不能脱离民族性而存在,没有民族性就没有世界性。

文化的民族性是世界文化繁荣发展的根基。少数民族中有许多优秀传统风尚,如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民族的好客习俗、相互济助习俗、扶弱帮困习俗、集体主义意识等;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民族的经商意识、敬老意识,乐于助人、轻回报等意识,这些都是现代社会需要的,都应加以继承和提升,使其升华为更高一级的文明。

 

加强民族性文化保护

每一种文化中的民族性文化都是数千年传承下来的,虽然曾历经多次的朝代和政府的更替,但民族性文化的核心内容却相对稳定、凝固和完整,如伦理道德、价值观念、生活习惯、礼俗、语言文字等,虽然在不断变化,但变化是不明显的。倘若以外力强使其在短时间内发生很大的变更,将会适得其反。尤其是中国这样的文明古国,民族文化传承数千年而延续不断,其多元经济基础上形成的生存手段和智慧,对我们当前的文化创造和未来的文化共存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国正处于大变革、大转型时期,同时又受到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因此,保护优秀的民族性文化意义更为深远:它不仅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保障改革开放有序进行,还有利于保持本民族文化的独特性,不被西方文化所同化或淹没。同时,它具有经济上的独特意义,因为文化也是生产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不仅起到一定的认同作用,维系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随着市场的发展,文化产业会迅速兴起,会产生经济效益。我国不少地区都在积极发掘文化资源,发展旅游,增加收入。

 

与现代化不相冲突的
民族性文化都应予以保留

各个国家的礼俗文化均不相同,也没有共同的模式。有些文化现象,如宗教信仰,虽然缺乏科学性,但它在世界各国的现代社会中普遍存在,正当的、合法的宗教信仰并不与现代化相冲突。重要的是如何由宿命论、迷信和宗教狂热向理性化、世俗化转变,使宗教信仰成为一种纯粹的精神寄托。

日本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日本保留的民族传统文化之多却令人惊奇。以祭祀为例,日本的祭祀名目繁多,如睡猪祭、温泉祭、豆腐祭、雏祭、裸祭、水口祭、开河祭、开山祭、求雨祭、樱花祭、梅花祭、文化祭、音乐祭等等。此外,日本的神社、寺庙众多,每一个神社和寺庙一年中都有不少祭祀。每一个神社供奉的神祇都不同,祭祀日期和形式也各不相同。1996年笔者曾观看过东京浅草的三社祭,其规模之大、形式之古、观众之多,令人咋舌。一年一度的焰火大会,日本人称之为花火大会,是日本人最有特色、最为普遍的传统活动之一,也是日本之夏的时令风物,每年都有近百万人观看。在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下,日本的传统文化尚能保留如此之多,使人深受震撼。

韩国汉城大学人类学教授金光亿曾说:“1975年以后,韩国的经济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人们发现韩国受美国资本和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大有美国化的趋势。当时很多韩国人意识到绝不能完全效仿美国文化,因而各界保护自己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政府也开始注重对文化传统的保护,制定了《文化财产保护法》并开始推行文化振兴政策。比如,对一些现存的很好的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政府出资让当地的住户维护好自己的住房和周围环境;国家对那些掌握传统工艺的人进行专项补贴,鼓励他们继承开发那些传统工艺。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对于中国而言,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种戏剧、舞蹈、工艺和体育活动等,如果国家不通过立法形式加以保护,国家不在财政上予以支持,完全通过市场调节和自负盈亏经营是很难维持其生存的。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