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普米族多宗教之和谐共融
王进 奔厦.泽米 万斯佳
《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139期
2011-01-25

 

普米族是滇川边一带自称普英米普日米培米,操藏缅语的一个古老族群,在云南的普日米人被识别为普米族,在四川的则被识别为藏族。普米族现大约有7万人,主要居住在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和云南的宁蒗、丽江和兰坪。普米族的宗教信仰具有多样性,呈现出多元宗教和谐共存的特质。为此,我们走近普米族宗教现场,深刻理解普米族宗教实践传统和日常生活,观察普米族宗教的变迁历程,洞悉其宗教信仰所积淀的价值观念、文化惯习。

 

多元宗教信仰各美其美

普米族大多信奉藏传佛教,当地还有一种叫韩规韩季的宗教实践,韩规这一称谓又被用来指主持仪式的宗教人士。虽然文革后该地区的藏传佛教恢复很快,但最近几年却处于停滞状态。韩规教的情形却大不相同。挪威学者科恩·威仑斯(Koen Wellens)在近十年里陆续进行田野调查,观察到韩规仪式稳步复苏的现况。普米族也有少数人信仰道教,相对于壮族、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道教对普米人的日常生活影响相对较小,但它作为该民族宗教信仰的元素,是无可否认的。这些宗教信仰都曾深刻影响普米人的文化和日常生活,可以说没有宗教信仰的历史渊源,没有各种宗教的相互融摄,便没有今天普米族多元宗教文化。由此看来,保护、传承和发展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可持续发展。

  20世纪80年代末,费孝通先生通过实地调查,认为一些少数民族只有从文化转型上求生路,善于发挥原有文化的特长,才能求得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这就是他强调的文化自觉先生对其文化自觉历程概括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对于理解和阐释宗教文化自觉,进而实现宗教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看,在普米族的宗教信仰中,无论是传统宗教的韩规教、藏传佛教、道教信仰,还是原始宗教的祖先崇拜、自然崇拜和图腾崇拜,都有各自的生存发展空间,各美其美,实现了和谐共存的生态局面。可以说,宗教文化自觉的历程,实际上就是宗教和谐的实践路径。

 

普米村民关心的是致富与稳定

普米族的宗教祭司韩规过去又称丁巴,故他们信奉的宗教曾被称为丁巴教。但后来不用丁巴这个名称,而改称巫师为韩规或师毕。丁巴教也被称为韩规教。名称虽异,内容仍同。由于历史上藏族的统治势力曾一度统治过普米族地区,形成了普米族与藏族长期杂居共处的格局,所以一部分普米族人也信仰藏传佛教。在普米族社会,韩规和藏传佛教法师的仪式常常同步进行。

为何普米族村民既送孩子到藏传佛教寺庙学习,又请韩规法师杀鸡以安抚森林里的邪神?佛教教义明确反对祭牲。从宇宙观来看,村民如何将祖先崇拜和转世的观念糅合?普米人中不少人相信人死后,灵魂会以一种非物质的形态继续影响在世的亲属。这一信仰似乎与藏传佛教今生行善、来世享福的教义背道而驰。在分析佛教俗家法师和韩规的差别之前,我们必须先弄清楚普米人对超自然观念的理解。在普米人的宇宙观里,除了人类和动物外,还存在着一系列的神、恶鬼和祖先的魂灵。恶鬼致人和动物生病死亡。其中一种鬼属于祖先灵魂,它们因未能得到恰当的供奉而会纠缠子孙。山神和水神在村民的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它们能够帮助人们驱鬼避邪,但如果没有得到应有的祭祀,它们也能招致疾病和自然灾害,对生活在贫瘠地区的农民来说,这同样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于是传统的韩规和佛教俗家法师,就成了村民借以控制恶魔影响、祭祀先祖灵魂的媒介。实际而言,当地佛教僧侣侧重于正统性的思考,普米族村民关怀的则是致富与稳定。居住在县城里的普米族上层人士将宗教作为族群标记,力图构建起跨区域的普日米人/普米族社区,当地的农民则通过共同的宗教仪式来强化以家族为基础的社群关系。

 

多元宗教信仰对普米社会的和谐不可或缺

道教传入云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道教创立之初。道教传入云南之初就和各少数民族的原始宗教融合。道教在普米族文化中有其自身的特点,在很多道观里除了供奉道教的神仙,还同时供奉佛教的释迦牟尼。因为道教劝善信善的教义和佛教相似,另一方面和云南道教三教合一的特点是一致的。云南道教大部分宫观中,不但有佛的塑像,还有儒家的孔子塑像,道众中也不乏诵习佛、儒经典者。道教还与普米族的山岳生教信仰交错融合。山岳生教是一种多神的宗教,始于原始社会后期,从原始宗教发展而来。山岳生教大致可以分为对自然神的崇拜和对社会神的崇拜。道教信奉天、地、水三官,同时还信奉土地神、山神,这其实类似于山岳生教信众对自然神的崇拜。另外,普米族人有祭社神的传统习俗,每个村寨在七月或腊月的某一天,村寨成员要集体祭祀。道教创立之初就重占星祭天、祀神驱鬼,俗称鬼道,因此道教同普米族原始宗教和谐相融,也是有其深厚历史渊源的。

  综上观照,普米族宗教信仰是一种多样和多元的宗教文化,既有祖先崇拜,又有自然崇拜、图腾崇拜,还有藏传佛教信仰以及对道教的尊崇。需要指出的是,宗教作为重要的社会文化现象和价值观念体系,普米族多元宗教信仰的和谐对普米社会的和谐不可或缺。普米族的不同宗教文化经过自主适应,与其他宗教文化一起取长补短,共同建立了一个有共同认可的基本秩序,与各种宗教文化和平、和谐共处,各抒所长,联手发展的共处守则,使普米族宗教取得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云南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