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华南的村治与宗族——一个功能主义的分析路径
孙秀林
《社会学研究》2011年第1期
2011-03-11

  :华南的村治与宗族——一个功能主义的分析路径

  :孙秀林

  :《社会学研究》2011年第1期

  :1978 年改革开放之后,宗族组织在全国各地快速复兴,而且,随着1990 年代以后村民自治的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组织与宗族组织之间的互动,已成为村庄治理过程中不可回避的课题。在这个背景下,本文试图回答下面三个问题:(1)宗族组织在中国的复兴,原因何在?(2)在当代中国的农村社区,宗族组织的存在,如何影响村庄民主的发展?(3)在一个村庄社区内,宗族与民主之间的互动类型,会导致什么样的治理绩效差异?实证分析的结果发现:(1)在华南农村,宗族组织的兴起,是在正式组织功能缺失的情况下,村民对于公共物品需求的一个替代性组织选择。村民的公共需求越强烈,就越有可能建立宗祠,这一机制在村集体刚刚解体的1980年代尤其显著。(2)从表面上看,宗族组织并不会影响民主在形式上的推广;但是,宗族组织一旦发展之后,会限制基层民主的实质内涵。(3)宗族与民主在公共物品提供方面,并没有本质的差异。仅仅存在其中一种组织,不管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其治理绩效并未显示出优势;只有同时存在宗族与民主的村庄,才具有更高的治理绩效。

关键字:村庄治理 宗族 基层民主 公共品

  华南的村治与宗族——一个功能主义的分析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