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学生心理危机:应激源和易感性因素
夏翠翠
《中国社会科学报》总第107期
2011-03-14

 

心理危机是应激源因素和个体易感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应激源即能引发应对反应的刺激或环境需求,也就是能引发心理危机的刺激或者环境需求。但应激源本身不一定会直接引发心理危机,还要通过个体的应对能力等因素发挥作用,即个体的易感性因素。个体易感性因素是指容易引发应对反应的个体因素。

危机(crisis)是一个在很多领域都广泛使用的概念。在心理学范畴里,危机通常指人类个体或群体无法利用现有资源和惯常应对机制加以处理的事件和遭遇。

心理危机则是强调危机事件给人的心理带来的巨大冲击。卡普兰(Caplan1964年首次提出了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1968年在其主编的心理学词典中将心理危机定义为存在具有重大影响的心理事件,主要指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要和供给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可能是负面的。格拉斯(Glass)进一步对心理危机进行了定义,他强调了个体受到刺激或打击的时候遭受的心理伤害,心理危机的产生不但与应激事件有关,还取决于个人解决应激时拥有的有效资源。

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危机往往是突发的、出乎意料的。如果不能很快得到控制和及时缓解,危机就会导致人们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出现功能失调以及社会功能的混乱。虽然危机只在一瞬间发生,但在危机事件发生之前,可能已经酝酿了很久。在此,我们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产生机制进行分析,了解什么样的情况下容易产生心理危机,以便更好地进行危机预防和干预。
心理危机是应激源因素和个体易感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应激源即能引发应对反应的刺激或环境需求,也就是能引发心理危机的刺激或者环境需求。但应激源本身不一定会直接引发心理危机,还要通过个体的应对能力等因素发挥作用,即个体的易感性因素。个体易感性因素是指容易引发应对反应的个体因素。
那么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应激源因素和易感性因素包含哪些呢?

 

解析大学生心理危机应激源因素

长期慢性身体疾病有长期慢性身体疾病的大学生是心理危机的高发群体。这类疾病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学习、人际交往和生活,给他们带来多重的压力。比如得乙肝的学生,一方面他们很渴望与他人交往,但另一方面在学习和生活中可能会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孤立。长期下来,容易产生心理危机。

恋爱问题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中期,生理上趋于成熟,心智上有了一定的发展,对爱情生活有所追求和向往。大学生谈恋爱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有很多大学生在恋爱中存在情感困惑,在恋爱过程中会出现单相思、感情纠葛和失恋等心理挫折。特别是失恋,如果处理不好,会在心理上受到极大伤害,造成心理失调,甚至精神崩溃,在短时期内会出现极端行为如自杀或报复等。

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有长期心理障碍或者精神疾病的学生也很容易产生心理危机,尤其是心理障碍或者精神疾病本身就给学生带来巨大困扰的情况。这些疾病在短期内又无法消除,再遇到外在的一些诱因,比如学习成绩下降、人际关系不良等问题,就更容易产生心理危机了。

就业和生涯规划目前国家在择业和就业中引入了双向选择的竞争机制。所有面临毕业的大学生都要接受社会的选择。就业岗位要求和标准日益提高,相当数量的大学生缺乏足够而必要的就业心理准备,甚至未毕业时就出现了严重的就业心理压力,表现为无法有序地进行大学后期的学习,整日忧心忡忡、情绪低落,出现严重的心理焦虑和躯体不适与障碍,心理承受能力愈发脆弱。如不及时排解、调适,往往会发生心理崩溃,导致消极、负面的后果。

人际关系因素进入大学之后,大学生面临一种全新的人际关系。在中学时代人际关系相对单纯,或许成绩好就会赢得大家的青睐。但是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更为复杂和广泛。获得好的人际关系需要一定的技巧,这不是每个大学生都能处理好的。在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的过程中,有相当数量的人会产生各种问题,一旦在这一过程中受挫,就可能表现为自我否定而陷入苦闷与焦虑之中,或因企图对抗而陷入困境,由此产生心理问题。

家庭因素对于从小在顺境中长大的大学生来说,一旦遭遇重大变故,如父母去世、家庭破裂、经济困难、犯罪或者其他重大家庭问题,极易产生失落感和悲观情绪,从而以极端行为对抗现实。另一类就是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他们都面临学费和生活费不能支付或者支付很困难的情况。虽然他们独立性强、勤劳简朴、学习刻苦,但是都存在或多或少精神上的困惑,心理上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无论在生活水平还是消费观念上都与富裕家庭的学生有较大落差。经济因素限制了他们的人际交往,经济压力也让他们不得不去勤工俭学,造成他们学业压力大,在长期的自卑和压抑中容易出现心理偏激行为。

 

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危机易感性因素

人格特质人格包含气质和性格两个部分。气质有四种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胆汁质和抑郁质的人易感心理危机。胆汁质的人往往比较急躁,情绪易激动,做事冲动,容易走极端,欠思考。而抑郁质的人是另一个极端,他们比较敏感,不善与人交流,情感体验深刻,在困难面前常常怯懦、自卑,容易走进死胡同、易感心理危机。

认知方式是个体对自我以及周围环境的认识。对外在事件的认知在个体应对危机事件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比如归因风格,有的人习惯把失败归结为自己的原因,而把成功归因为运气,这类人就比较容易产生心理危机。还有的人习惯负性思维模式,看问题总看到消极的一面,在遇到问题和挫折的时候也易感心理危机。

应对方式应对方式又称应对策略,是个体在应激期间处理应激情境、保持心理平衡的一种手段。有的人遇到问题会积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有的人会回避问题,有的人会寻求他人的帮助和支持去解决问题,而有的人宁愿自己一个人去解决问题。相比较而言,回避问题和独自解决问题的人易感心理危机。

社会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是个人可用于整合以充实应对资源的社会联系。大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通常包括:家人、同学、朋友、室友、老师和学校各级组织等。个体如果没有一个质量较高的社会支持系统,就容易陷入危机。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