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底层视角及其知识谱系——印度底层研究的基本进路的检讨
王庆明
《社会学研究》2011年第1期
2011-04-22

  :底层视角及其知识谱系——印度底层研究的基本进路的检讨

  :王庆明

  :《社会学研究》2011年第1期

  :文章立足中国,对印度底层研究进行了知识社会学的检讨。与印度底层研究者重塑底层历史以批判后殖民主义意识形态形塑下的精英主义史观不同的是,当下中国的底层问题主要关涉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结构变迁和社会分化的事实及其后果。中国学界经由维权抗争来观看底层行动逻辑的努力,除了要思考和争论底层行动是否具有“政治性”之外,更有必要思考如何开放底层讲述的空间,倾听底层的微声以及记录底层的言说。从日常生活世界中把握底层的形象,并实现将底层民众的日常生活作为学术知识生产和再生产的基础性资源,是印度底层研究对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实现将处理印度底层的“历史问题”的理论框架运用到分析中国底层的“现实问题”中来的前提。

关键字:底层视角  知识谱系  印度底层研究  知识社会学

  底层视角及其知识谱系——印度底层研究的基本进路的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