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寻求社会建设与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浙江省慈溪市市长徐华江的对话
严国萍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01月13号(第156期)
2011-05-03

 

社会建设与管理是一个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过程,它以促进社会自我管理、自主管理、协同管理为目标。因此,我们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中,特别注重培育社会力量,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切实推进公民有序参与和社会协同。

慈溪市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是沪杭甬经济“金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总面积115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3.5万,暂住人口现已达到98万。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26.2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610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9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9.1亿元。在经济迅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慈溪市立足于和谐社会建设、着眼于民生事业改善,在社会建设与管理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积累了重要经验。20101018,笔者对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江进行了访谈,就慈溪市推进社会建设与管理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政府职能要进一步向社会建设与管理转变

严国萍:以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为标志,我国进入了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的新时代。您如何理解不同于经济建设与经济管理的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呢?

徐华江:我认为,社会建设是指社会主体根据社会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进步的社会行为和过程。社会建设可以分为社会事业建设与社会体制建设,前者主要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如科、教、文、卫、体,后者则使社会更加有序与和谐,如社会管理体制建设、社会保障体制建设等。社会管理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社会管理主要指政府对社会治安、人口、环境、社会保险、福利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广义的社会管理则包括社会的自我管理、自主管理以及社会与政府的协同管理。当前,社会建设与管理最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严国萍:我注意到,近年来,慈溪市在社会建设与管理方面出台了多项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民生事业大为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平正义和秩序稳定得到有效促进,社会建设与管理在浙江省居于领先地位。您觉得慈溪市开展社会建设与管理有哪些基本经验?

徐华江:回顾前阶段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实践及经验,我觉得可以用“理念上转变、系统性谋划、大力度投入、创新性实践、集成式服务、零距离沟通”这六句话来概述。

 

努力实现社会机制和市场机制的协同作用

严国萍:我非常同意您对社会建设与管理的理解,当前,政府需要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但是,我也有一个顾虑,在实际工作中,政府主导常常演变为政府包办,一些地区以压制或打击社会自主性的方式去建设社会,其结果是社会反而越建越小。

徐华江:你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政府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培育市场主体,重视社会力量,尊重公民权利,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互补、合作的良好格局,合力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换句话说,就是要将“大政府、小社会”的现状转换为“小政府、大社会”。

严国萍: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报告都要求,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那么,你们有没有推进社会参与和社会协同呢?

徐华江:社会建设与管理是一个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过程,它以促进社会自我管理、自主管理、协同管理为目标。因此,我们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中,特别注重培育社会力量,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切实推进公民有序参与和社会协同。

比如在养老服务领域,我们针对慈溪人口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一方面,我们积极培育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动员有实力的企业兴建老年城等养老服务机构,全市500余家企业还为老年人发放养老费、开展爱心免费服务、低偿优惠服务等;另一方面,我们广泛建立村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招聘村级养老生活护理员上门进行生活起居照料、卫生保洁。各地还整合养老机构、老年食堂、老年活动室、社区卫生站、水电服务站等,开展日托、餐饮、文化娱乐、健康体检、水电维修等养老服务。

严国萍:我刚才听您提到市场机制。一般而言,市场与政府之间存在着明显分工,私人物品的生产与供给一般由市场来完成;而转移支付、公共物品供给、外部性防范等是政府的责任。然而,两者的边界又是不甚清晰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发挥政府主导功能的必要途径。慈溪市在运用市场机制推动社会建设方面有什么经验?

徐华江:这方面我们的经验做法有两方面:一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二是切实发展服务外包。

 

以体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社会建设与管理

严国萍:“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您怎样描绘“十二五”时期慈溪市的发展愿景呢?

徐华江:在“十二五”时期,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社会建设与管理方面,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变,以开展宁波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工作为契机,力争在完善社会管理体制、构建政府与社会联动机制、统筹城乡发展、改革暂住人口服务与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率先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当今时代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适应,科学先进、规范顺畅、严密高效、利民惠民的新型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努力把慈溪市打造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社会建设与管理的先进样板城市。

严国萍:您认为哪些是关键领域和突破口呢?

徐华江:首先,以优先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取向,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我们在民生型公共财政体制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发达国家在人均生产总值1000多美元时期,社会保障与福利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都在30%以上。目前,慈溪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与发达国家人均生产总值1000多美元时期的福利支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比如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我们的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农村医疗卫生服务队伍建设滞后,缺少一支专业化的乡村医生队伍;等等。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领域的投入,加大社会保障支出。

严国萍:制约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的瓶颈,多在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社会建设与管理,难在体制机制。除了公共财政体制,您还打算创新哪些体制机制?

徐华江:下一步的构想是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工作体制、创新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制、创新网络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体制、创新社会阶层利益关系协调体制。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