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向“理论自觉”与“方法自觉”:妇女/性别社会学在中国(1995-2010)
林晓珊
《浙江学刊》2011年第6期
2012-04-26

  :走向“理论自觉”与“方法自觉”:妇女/性别社会学在中国(1995-2010)

  :林晓珊

  :《浙江学刊》2011年第6期

  :近15年来,妇女/性别社会学已成长为学术界中最为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中国大陆的学者们在这一领域中所致力于探索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实现妇女/性别社会学的本土化、主流化和学科化。纵观十多年来妇女/性别社会学对这三大问题的探索路径,“理论自觉”和“方法自觉”是其浮现出来的两条最明显的发展轨迹和发展趋势。结合相关文献,文章对妇女/性别社会学在本土化、主流化和学科化进程中的理论自觉和方法自觉分别进行了梳理与讨论,并在最后指出,妇女/性别社会学在今后的发展仍然需要在理论自觉和方法自觉的道路上不断地对自身进行“建设性的反思”。

关键字:妇女/性别社会学  理论自觉  方法自觉

  走向“理论自觉”与“方法自觉”:妇女/性别社会学在中国(1995-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