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品味的辩护:理解中国消费者的一条路径
朱迪
《广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
2013-10-18

  :品味的辩护:理解中国消费者的一条路径

  :朱迪

  :《广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

  :本文分析了当代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倾向。数据来自作者于2008 年在北京对30 位中产阶级成员做的访谈。本文关注建立在主观解释基础上的品味的辩护以及伴随而来的焦虑和矛盾,强调这一维度是理解中产阶级消费倾向的关键。分析强调一种互动的全球化理论和自我导向型的消费倾向。研究显示,对乐趣的追求——伴随着对舒适的追求——是审美辩护的一种显著形式,量入为出——保持收入和支出的平衡——是主要的道德辩护。这种追求个人快乐和舒适的倾向在改革开放之前并不普遍,但在当今社会占据了一定地位,并逐渐成为理解个人对消费行为做出的辩护以及当代消费模式的主要伦理。

关键字:品味  辩护  消费倾向  中产阶级  全球化

  品味的辩护:理解中国消费者的一条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