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市场、社会和家庭交织影响下性别观念的回归
顾辉
《社会科学辑刊》2014年第3期
2015-05-28

    :国家、市场、社会和家庭交织影响下性别观念的回归 

    :顾辉 

    :《社会科学辑刊》2014年第3期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第二期(2000年) 和第三期(2010年) 表明,传统性别观念出现了回潮。传统性别观念回潮客观反映了女性在经济转型中的境遇,这种境遇交织着国家、市场、社会和家庭等多种因素的此消彼长和相互交融。市场化经济改革以后,国家弱化了对性别观念的直接改造,转变为立足于长远的制度建设,加强了其对现代性别观念潜移默化的塑造作用; 市场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又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以其素质话语的特殊需求启迪了女性追求现代性别观念; 以平等为基础的社会参与不断地促进着女性对现代性别观念的认同; 家庭本身建构出的性别角色关系的能动性在国家的直接干预退隐之后凸显出来,家庭生活中性别关系实践直接而深刻地影响了现代性别观念的塑造。性别观念就是在这样多重因素的互动中,以传统名义下的新型社会内涵出现在人们面前,并逐渐演变成为一种社会问题。 

  关键字:性别观念;国家;市场;社会;家庭 

    国家、市场、社会和家庭交织影响下性别观念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