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差序格局和伦理本位从丧服制度看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原则
周飞舟
《社会》2015年第1期
2015-06-19

    :差序格局和伦理本位从丧服制度看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原则 

    :周飞舟 

    :《社会》2015年第1期 

    :本文是对以“差序格局”为基本特征的中国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的理论研究。差序格局的形式和内容可以回溯到先秦时期延续至晚清民国的丧服制度。通过对经学文献中关于丧服研究的梳理,可以看出“亲亲”和“尊尊”是构成这种制度的基本原则。亲亲和尊尊结合在一起,从家族延伸到政治,塑造了古代政治、社会关系的一些基本特征,这些特征仍然在当代的政治和社会关系中有明显表现。本文指出,亲亲和尊尊与儒家思想中提倡的“仁”与“义”有着密切的联系,后者作为基本伦理和美德,以亲亲和尊尊的形式表现于社会结构之中。本文的观点,有助于我们理解当代中国社会研究中“关系”和“人情”等现象的历史根源。 

  关键字:关系 人情 差序格局 伦理本位 丧服 亲亲 尊尊 

    差序格局和伦理本位从丧服制度看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