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循环式国家:转型中国的符号式劳动治理机制探析
程秀英
《社会》2015年第2期
2015-06-30

    :循环式国家:转型中国的符号式劳动治理机制探析 

    :程秀英 

    :《社会》2015年第2期 

    :抗争政治与国家建设之间的关系是社会运动研究中的一个经典问题。本文通过对一组国有企业退休工人为维护退休金权益所展开的十年抗争进行过程事件分析,来勾勒国家在劳动治理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官僚场域。这个官僚场域由三个相互交叉的圈子所构成:信访办圈子、信访办与法院之间的圈子、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圈子。这些交叉的圈子所构成的国家场域一方面通过对抗争的制度化循环而拉长了工人的斗争时间,分散了抗争的空间,从而有效遏止了抗争的激进化,另一方面则通过抗争工人与国家代理人之间的叙事化互动促进了国家资本的激活与流通,从而实现了对抗争者的象征性支配。 

  关键字:官僚场域 国家资本 循环 象征性支配 

    循环式国家:转型中国的符号式劳动治理机制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