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个新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析框架:风险感知的视角
胡象明 王锋
《中国行政管理》2014年第4期
2015-07-23

  :一个新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析框架:风险感知的视角 

  :胡象明 王锋 

  :《中国行政管理》2014年第4期 

  :主流风险评估强调成本—收益分析、环境风险分析等经济、环境层面评估,忽视对公众风险感知的心理、文化层面的分析与评估,致使作为风险承担者的公众被排斥在风险管理和决策之外。从风险感知视角构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析框架,有助于揭示社会风险产生的内在机理和演进逻辑,弥补有关公众风险感知评估内容的缺失。北京六里屯垃圾填埋场个案研究表明,公众的心理焦虑、信任、社会经济背景等变量与公众抗争意愿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女性、本地人、年轻人、低教育程度者、较高收入者、居住年限较长者的抗争意愿更强;焦虑程度越高者、感知到的负面风险越大者、对风险设施运营方越是不信任者,抗争意愿越强。 

关键字:风险评估;风险感知;焦虑;信任 

  一个新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分析框架:风险感知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