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众传媒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研究
鲁建坤 等
《人口研究》2015年第2期
2015-07-23

  :大众传媒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研究 

  :鲁建坤 范良聪 罗卫东 

  :《人口研究》2015年第2期 

  :针对目前中国社会高升的离婚率,文章基于1998-2011年中国31省的面板数据研究了网络、电视等大众传媒的普及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结果发现二者显著负相关,这一结果在控制了人口迁移率等诸多因素及变换包括静态面板模型和动态面板模型的多种回归模型后依然稳健。基于婚姻的契约理论,文章在一个统一的框架内识别出大众传媒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机制,即通过瓦解有助于增强婚姻稳定性的传统社会规范,增加家庭生活预期效用和实际效用之间的偏差,改变家庭生活闲暇消费模式并降低有助于婚姻稳定的婚姻生活专用资本投入等渠道影响婚姻稳定性,降低已婚者遇到重大家庭矛盾时选择离婚的成本。为理解中国高升的离婚率提供了一种解释。 

关键字:大众传媒;互联网普及;契约理论;离婚率 

  大众传媒对婚姻稳定性的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