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地区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状况对我国居民健康差异的影响
齐亚强 牛建林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2期
2015-07-28

  :地区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状况对我国居民健康差异的影响 

  :齐亚强 牛建林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2期 

  :文章利用2005年小普查数据以及地区社会经济统计资料分析了个体社会经济地位、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收入分配状况对居民自评健康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个体社会经济地位对自评健康具有很强的正效应,社会经济地位越高,个体的自评健康状况越好。(2)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不平等状况也与其居民的健康存在重要的相关关系。当控制了个体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对个体自评健康仍具有独立的促进效应,而地区收入不平等程度对个体自评健康的效应不再显著。(3)个体社会经济地位对自评健康的效应强度因地区社会经济状况而异。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有助于缩小该地区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健康不平等,而地区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加剧则会进一步拉大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 

关键字:社会经济地位;地区经济发展;收入不平等;自评健康 

  地区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状况对我国居民健康差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