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体制转型与户籍身份转化:“农转非”微观影响机制的时代变迁
边燕杰 李颖晖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2015-07-29

  :体制转型与户籍身份转化:“农转非”微观影响机制的时代变迁 

  :边燕杰 李颖晖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农转非”是一个社会走向工业化、后工业化的必然过程。而在我国,这个过程是在经济体制转型和户籍制度变迁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其微观影响机制因此呈现出时代的变迁:改革前,“农转非”的影响要素包括家庭出身、父代地位、个人教育,反映了一种国家制度庇护和个人能力筛选的混合模式;改革后,家庭出身的优势消除,父代地位的影响转化为通过提升子女教育程度间接起作用,与此同时个人教育程度的作用持续存在,筛选门槛增高;进入改革后期,“农转非”的实现途径多元化,机会更加平等,群体的异质程度增加,职业分布趋于分散。这些实证研究对于我国当前劳动力管理有着相应的政策意义。 

关键字:农转非;体制转型;户籍身份;家庭背景;个人禀赋 

  体制转型与户籍身份转化:“农转非”微观影响机制的时代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