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江苏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查
刘颂
《人口与社会》2015年第2期
2015-08-07

  :江苏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查 

  :刘颂 

  :《人口与社会》2015年第2期 

  :在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围绕健康状况、经济收入、居住模式、赡养情况、心理状态、服务需求等多个问题对江苏省苏南、苏北交界处3 个乡119 位农村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农村老年人受教育层次总体不高; 80 岁及以上高龄老人的空巢率高于中龄老年人和低龄老年人,空巢率随年龄增长而提升; 近50%的农村老年人属于低收入人群,收入仅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难以应付医疗照护等方面的开支; 大多数农村老年人的社会支持来自儿女,心理健康水平良好,服务需求集中在权益维护和身心健康两方面。研究建议,高度重视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需求; 加速推进老年服务均等化; 加大农村老年大学投入。 

关键字:农村老年人  生活状况  心身健康  服务需求 

  江苏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