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困境儿童研究轨迹:概念、政策和主题
高丽茹 彭华民
《江海学刊》2015年第4期
2015-08-27

  :中国困境儿童研究轨迹:概念、政策和主题

  :高丽茹 彭华民

  :《江海学刊》2015年第4期

  :困境儿童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也是社会福利制度构建的重要议题。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研究领域,辨明困境儿童概念的基本内涵和演绎,追踪困境儿童福利政策的拓展,提出困境儿童研究的多元主题,是该领域亟待完成的任务。运用主题内容分析方法,可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困境儿童的研究轨迹和政策发展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从弱势儿童到困境儿童的概念演变及发展、困境儿童社会福利政策从补缺向普惠演进、困境儿童研究议题从单一到多元化。而在未来一个阶段,其研究议题将转向困境儿童需要、家庭与国家责任、社会福利政策和困境儿童福利关系、困境儿童福利输送等方面。

关键字:困境儿童  社会政策  社会福利

  中国困境儿童研究轨迹:概念、政策和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