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撤点并校”的政策逻辑
单丽卿 王春光
《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2015-08-27

  :“撤点并校”的政策逻辑

  :单丽卿 王春光

  :《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撤点并校”是理解农村教育发展走向的一项重要现象。本文试图从人口分布变化以及教育资源这两个角度来重新解释“撤点并校”的政策逻辑。采用个案研究的方法对中西部W县林镇的“撤点并校”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指出“撤点并校”并不是使学校布局适应于学 龄人口分布变化的自然过程,它反而是改变学龄人口分布的主要因素。“撤点并校”的实质是以取消村小的方式来实现中心完小的教育改善,这就意味着无法简单化地把这一过程标定为“积极”或者“消极”的。我们指出,“撤点并校”政策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偏离了“均衡发展”这一目标,强调要对总体的教育发展理念进行反思,并从制度层面清除限制教育发展的障碍。

关键字:撤点并校  政策逻辑  规模效益  均衡发展

  “撤点并校”的政策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