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数据背景下社科实证研究的形式主义陷阱
周靖祥
《求索》2014年第10期
2015-09-14

  :大数据背景下社科实证研究的形式主义陷阱

  :周靖祥

  :《求索》2014年第10期

  :随着数据可获得性的增强,原本不可实现的社科实证研究也变得相对容易,这将改变实证、经验范式主义者依据方法而界定的研究可信性标准。源于统计分析工具的广泛运用,社会科学研究经验主义趋向早已显现。洞悉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未来走向,梳理中国式实证研究文本意在谋变本土化发展之路。社会科学研究存在数据化倾向、经验主义、低水平重复和经验分析方法论万能认知等形式主义陷阱。为避免深陷经验主义困局而难以自拔,消除“经验实证唯一论”认识误区,坚持实事求是并“以人为本”,提升历史纵向与宏观叙事分析的重要性认知,借助经验实证刻画事实的意义远超于因果关系发现和机制、机理解释。为提升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水平,需要重拾本土化学术自信,重塑价值理性。

关键字:数据;因果关系;可信性;可行性;经验研究

  大数据背景下社科实证研究的形式主义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