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城镇化进程中的近郊村落婚恋文化——基于浙江省的调研
陈燃进 戴冰洁
《学海》2015年第2期
2015-09-18

  :城镇化进程中的近郊村落婚恋文化——基于浙江省的调研

  :陈燃进 戴冰洁

  :《学海》2015年第2期

  :之前的调查显示在浙江城镇化进程中,浙江近郊村落正逐步形成独特的村落婚恋文化,具体表现为招(入)赘婚姻、速成婚姻、拼婚以及虚假婚姻等婚恋模式。本文在此基础上深入考察了近郊村落婚恋文化变迁的外部条件和内部动力,认为近郊村落集体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置、撤村建居、户籍迁移和转换等一系列公共政策和政府城镇化行动直接关系着近郊村落村民切身的经济利益,都对近郊村落婚恋文化的变迁产生了影响。利益驱动是当前近郊村落婚恋模式变迁的直接动力,而城镇化则是其婚恋模式变迁的根本原因。构建健康、积极、理性的近郊村落婚恋文化,是政府、社会和家庭须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关键字:城镇化  近郊村落  婚恋文化  婚恋模式

  城镇化进程中的近郊村落婚恋文化——基于浙江省的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