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口结构变动对粗离婚率攀升的影响研究
谭远发 宋寅书
《人口学刊》2015年第2期
2015-09-22

  :人口结构变动对粗离婚率攀升的影响研究

  :谭远发 宋寅书

  :《人口学刊》2015年第2期

  :为研究人口结构变动对粗离婚率持续攀升的影响,本文基于2005年和2010年北京市的离婚登记数据,分解了人口年龄、性别结构和年龄别离婚率变动对粗离婚率攀升的贡献率。研究发现:2010年北京市粗离婚率较之2005年上升了0.23个千分点,其中,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对粗离婚率上升的贡献率为31%,男性和女性年龄结构变动的贡献率分别为24%和7%;年龄别离婚率变动对粗离婚率上升的贡献率为69%,男性和女性年龄别离婚率变动的贡献率分别为38%和31%。这表明男性在婚姻中处于强势地位,而女性处于弱势地位。此外,通过编制婚姻预期生命表显示,2010年平均婚姻预期寿命比2005年下降了0.7年,女性的平均婚姻预期寿命较男性长,但减少的幅度在增加。

关键字:粗离婚率;人口结构;年龄别离婚率;平均婚姻预期寿命

  人口结构变动对粗离婚率攀升的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