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老年人养老负担和家庭承载力指数研究
封婷 郑真真
《人口研究》2015年第1期
2015-09-29

  :老年人养老负担和家庭承载力指数研究

  :封婷 郑真真

  :《人口研究》2015年第1期

  :为考察当前中国家庭养老的可行性和困难群体分布特征,文章从老年人家庭整体出发考察养老能力,从老年人的养老负担和老年家庭整体的承载力相对应的角度出发,采用综合评价的方法,在经济、人力、潜在三个方面分别设置相关指标,并汇总形成分指数和总指数,尝试通过不同群体指数或分指数得分的对比,识别出依靠家庭养老相对困难的群体。研究应用CLHLS 调查数据,使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方法研究了养老负担和家庭承载力分布的群体特征。研究结果显示,高龄、女性、东中部的老年人成为家庭养老能力相对于负担最为不足的群体,养老弱势群体表现出养老能力在各方面均相对不足、积贫积弱和随老化负担变重且家庭承载力弱化从而困难程度进一步加深的特点。

关键字:家庭养老  养老负担  家庭承载力  综合指数评价

  老年人养老负担和家庭承载力指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