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研究
钟水映 赵雨 任静儒
《人口研究》2015年第1期
2015-10-08

  :我国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研究

  :钟水映 赵雨 任静儒

  :《人口研究》2015年第1期

  :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即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于经济发达地区超前于经济发展水平。文章从此内涵出发,构造了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的测度指标,并量化描述了我国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 在此基础上,文章重点考察了此现象在我国的严重程度、发展趋势以及形成原因。结果显示: 我国“各地区老龄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一致性,自西向东呈阶梯上升”的人口老龄化空间分布格局已经发生本质改变; 上世纪90 年代以来,我国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的严重程度由“不严重”变为“严重”,并有向“极其严重”变化的趋势; 流动人口数量剧增、年龄选择性以及大量向发达地区集中是我国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日趋严重的原因。

关键字:未富先老;地区差异;老龄化空间分布;人口流动

  我国地区间“未富先老”现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