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政治参与伦理失范及其矫治
邓希泉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2015-10-28

  :青年政治参与伦理失范及其矫治

  :邓希泉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青年政治参与伦理失范是当前青年政治参与中的根源性和根本性问题,主要表现为程序非正义对目的正义的背离,私利凸显和公利淡漠并存,以及参与过程中的暴力和非法行为对社会整体秩序的破坏。青年政治参与伦理失范与我国当前政治参与的特殊性紧密相关,主要表现为在公民政治参与的发展初期,公民政治参与伦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倡导相对滞后,青年政治参与的社会变迁和社会转型,以及社会原子化状态下青年政治参与的社会控制弱化。对青年政治参与伦理失范的矫治,一是要把政治参与伦理作为青年政治社会化的重要内容; 二是要拓展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空间,优化青年政治参与的全过程;三是引导当代青年在政治参与过程中必须以自律精神遵循政治参与的基本准则和底线要求。

关键字:青年政治参与  政治伦理  伦理失范

  青年政治参与伦理失范及其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