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对死亡风险的影响
位秀平 吴瑞君
《南方人口》2015年第2期
2015-10-29

  :中国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对死亡风险的影响

  :位秀平 吴瑞君

  :《南方人口》2015年第2期

  :运用全国老年人口健康状况调查(CLHLS)2002-2011年纵向数据,采用主成份分析,把社会参与分为文化组织活动和家事个人活动, 分全国、城镇、乡村建立Cox 等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发现总体上中国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显著影响死亡风险; 在全国和城镇范围内社会参与程度高的老年人死亡风险显著低于参与程度低的老年人, 分别低7%和15%; 在乡村文化组织活动参与程度较高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相比参与程度较低的降低8%。无论全国、城镇、乡村, 健康状况较好、女性、年龄较轻、去年家庭人均收入较高、单独居住或居在养老机构、生病时的照料者是家人的老年人死亡风险显著较低, 患有慢病显著增加老年人的死亡风险。

关键字:社会参与;Cox 等比例风险模型;死亡风险

  中国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对死亡风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