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路及其中国化适用路径
张美玲 张富国
《求索》2015年第4期
2015-10-30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路及其中国化适用路径

  :张美玲 张富国

  :《求索》2015年第4期

  :“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出现源于对现代性理念和现代化运动的负面效应的愤然不满和激情批判。它通过对现代性后果的反思与批判,揭示了西方社会对人的总体化统治带来的人的异化、文化的异化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状况的根源。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兴起是对现代性反思与批判的成果,而深入考察二者之间可能的对话互动关系,剖析其中的利弊得失,可以从中探讨社会历史研究与形式研究相统一的一般规律,这对中国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的社会实践意义。这种规律不仅是对人类的普遍规定性作出了验证,而且也为展开二者之间对话提供了有利条件; 而这种对话最终必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创新和理论繁荣。

关键字: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 理路; 中国化; 路径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路及其中国化适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