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生代农民工的返乡动因及其社会适应——以云南沙村为例
陈锋 徐娜
《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2期
2015-11-10

  :新生代农民工的返乡动因及其社会适应——以云南沙村为例

  :陈锋 徐娜

  :《中国青年研究》2015年第2期

  :本研究考察与分析了云南沙村新生代农民工的返乡动因及其社会适应。发现,新生代农民工返乡主要受到家庭生活事件、家庭生命周期、主动逃离城市、工伤事故等四种因素影响;新生代农民工返乡之后,在就业选择上主要呈现务农技术化与经商自主化的特点;在返乡社会适应方面存在类型差异:主动型返乡的新生代农民工目标明确,很快融入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中;被动型返乡的新生代农民工在适应中多呈现阶段性、反复性直至最终定型化的特点。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需要建立一个“可进可退”的政策制度空间,既能促进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完成市民化,又能给予他们自由返乡的选择空间。

 

关键字:新生代农民工;返乡;社会适应;云南沙村

  新生代农民工的返乡动因及其社会适应——以云南沙村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