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相对收入、社区参与和中国城市居民幸福获得的二元路径模式
黄嘉文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3期
2015-11-11

  :相对收入、社区参与和中国城市居民幸福获得的二元路径模式

  :黄嘉文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3期

  :中国经济的非均衡发展促使个体的经济地位出现分化,并导致不同收入群体产生“断裂”的心理体验。基于此,本研究延续“伊斯特林悖论”的讨论,运用200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分析中国情景下不同收入群体的幸福感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收入与个体幸福感呈现倒U型关系,这意味着不同收入群体的幸福获得模式存在明显差异。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资源匮乏产生的贫困状态诱发他们的不幸感,然而,由相对收入形成的“优越”心理却能起到“补偿性”的修复功能。对比之下,高收入群体对幸福的追求摆脱了“生存—经济”的满足诉求,逐步转向其他非物质层面,社区参与通过给予个体情感支持、社会联系以及责任义务,成为高收入群体幸福获得的重要来源。

关键字:幸福感;相对收入;社区参与;不同收入群体;城市居民

  相对收入、社区参与和中国城市居民幸福获得的二元路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