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知行合一:社会工作行动研究的历程
张和清
《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2015-11-18

  :知行合一:社会工作行动研究的历程

  :张和清

  :《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梳理社会工作的历史文献,人们会发现无论是临床社会工作,还是社区社会工作,都是“做出来的”。基于实践性是社会工作的本质属性这一特点,文章阐明行动研究  循环往复的过程是一个知行合一的历程: 第一,社区实践的感受力是从事社会工作的开始或行动研究的起点,更是持续推动专业实务和行动研究的原动力; 第二,社会学的想象力  是建立在实践感基础上的理性分析能力,包括改变现实的行动力; 第三,知行合一,并不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单一循环,而是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结合作者十余年农村  减贫社会工作的经验,作者特别强调米尔斯的社会学想象力不仅将个人生活与我们身处的社会联结起来进行历史的批判性思考,而且为个人战胜日常生活的困扰提供了无尽的可能性。

关键字:知行合一; 社会工作; 行动研究; 社会学想象力

  知行合一:社会工作行动研究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