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流动樊篱下农民工身份龃龉之圈层研究
张晗 周恩毅 孙彦坤
《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
2015-11-24

  :中国流动樊篱下农民工身份龃龉之圈层研究

  :张晗 周恩毅 孙彦坤

  :《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

  :随着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横亘于城乡之间的户籍制度有所松动,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也应运而生。他们渐渐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生力军,并试图通过非农化实现其社会身份转变的目标。然而,在融入城市的过程中,他们不仅遭遇到物质层面的障碍,而且还面临着制度与文化的樊篱,大面积出现诸如地位弱势、身份非法、称谓污名等现象。基于此,本文以社会圈层为视角,从流动人口的失范与现行制度的缺陷两方面,探析与研究农民工身份龃龉现象产生的原因,兼论农民工群体融入城市的处理策略: 构建象征符号体系、完善身份转换机制、推行家庭式变迁模式,从而弱化农民工群体无序流动引起的负面效应,以促进城市化建设的和谐发展。

关键字:社会流动  农民工  社会身份  圈层理论

  中国流动樊篱下农民工身份龃龉之圈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