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城镇化的不平等效应与社会融合
陈云松 张翼
《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2016-01-15

  :城镇化的不平等效应与社会融合

  :陈云松 张翼

  :《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基于中国社会调查(CSS2011)和相关城市统计资料,分析城镇化的"不平等"效应以及城镇化中农业户籍流动人口与城镇户籍人口的社会融合问题发现:在收入方面,人口城镇化率的上升对"进城农民"的影响,虽与"城里人"无明显差异,但在社会保险、文化生活、心理接纳及身份认同等方面却显著低于"城里人"。这种"进城农民"与"城里人"之间的不平等,会促使原来农村与城市的老二元结构转化为城镇内部户籍居民与流动人口的新二元分割,从而阻滞城镇化过程中的社会融合。这一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当前城镇化中社会阻隔的成因,为"新型城镇化"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提供可能的理论和实证参考。

关键字:城镇化; 人口城镇化; 社会融合; 市民化;

  城镇化的不平等效应与社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