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政府与社会
杜飞进
《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
2016-01-26

  :论政府与社会

  :杜飞进

  :《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4期

  :在社会体制改革中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正确认识并处理好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入探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有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因为社会性质的不同,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也具有不同的特征。西方国家处理政府与社会关系的经验、教训和具体做法我们可以借鉴,各个思想流派的合理因素可以吸收,但是必须认识到,无论是照搬哪个思想流派,还是照搬哪个国家的模式,对我国来说都是历史的倒退。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阶段,对我国处理好政府与社会关系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建立更加和谐的政府与社会关系: 以“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进一步凝聚政府与社会; 以社会治理创新适应社会发展变化;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抓手进一步理顺政府与社会关系; 以加强协商民主顺应人民广泛政治参与的需要; 以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激发社会活力和凝聚力; 以法治保障政府与社会在和谐轨道上运行; 以积极推动全球治理营造有利于国际和平发展及我国社会和谐发展的国际环境; 让党员成为密切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工作队。

关键字:政府; 社会; 和谐

  论政府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