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社会政策发展与我国性别不平等机制的变化
熊跃根
《社会发展研究》2015年第3期
2016-01-29

  :论社会政策发展与我国性别不平等机制的变化

  :熊跃根

  :《社会发展研究》2015年第3期

  女性在公/私领域中的角色与社会经济地位深受一个国家的历史、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发展的影响。在当代中国,性别不平等模式仍然凸显了女性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待遇及政治参与等方面的不利处境。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市场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促进了女性教育获得、劳动参与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性别不平等的处境。同时,作为一种试图建构就业与照顾、公共政治与家庭生活二者平衡的性别体制的手段,中国的社会政策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是,由于缺乏一种整体性的促进性别平等的再分配机制,要实现男女两性社会平等的重要目标迄今仍然是一项未完成的政治议程。在未来,女性自身的觉醒、性别主流策略与社会政策的发展将对促进中国性别平等目标的实现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字:社会政策; 性别体制; 平等; 政治议程;

  论社会政策发展与我国性别不平等机制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