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医疗费用持续增长机制——基于历史数据和田野资料的分析
刘军强 刘凯 曾益
《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8期
2016-02-01

  :医疗费用持续增长机制——基于历史数据和田野资料的分析

  :刘军强 刘凯 曾益

  :《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8期

  中国已顺利实现医疗保险的全民覆盖,这为解决医疗这一世界性难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全民医保的三大支柱(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支付压力。基于过去25年医院住院和门诊数据,将费用增长分解为平均费用和服务使用率。平均费用在1988年至1999年间是住院费用增长的主要动力;从2000年至今,平均费用和使用率共同推动了住院费用的上涨。从1988年至2002年,平均费用是门诊费用增长的主要动力;从2003年起,价格和服务使用率共同推动门诊费用增长。根据对河南、四川两省70位医保政策相关者的访谈,发现目前医保部门控费工具箱内的六种工具并不总是有效。在医方垄断信息优势、患者因医保而对价格敏感度下降的情况下,医患之间的"共谋"使得过度医疗问题日益严重。通过描绘患者、供方、医保三者间的勾连与矛盾,可以展现理性设计的医保第三方购买机制在现实世界中的扭曲和低效。

关键字:医疗费用; 财务可持续性; 医保监管; 过度医疗;

  医疗费用持续增长机制——基于历史数据和田野资料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