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常规治理何以替代运动式治理——基于一个县计划生育史的考察
陈恩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5期
2016-02-24

  :常规治理何以替代运动式治理——基于一个县计划生育史的考察

  :陈恩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5期

  :本文旨在通过海南省一个县30年计划生育史来考察运动式治理为何及如何转向常规治理。在中国社会体制结构下,治理目标和治理能力不匹配是运动式治理的充分条件。但解决治理的有效性和合法性问题只是常规治理取代运动式治理的必要条件。基层政府缺乏将运动式治理转向常规治理的内源动力,治理模式转型是来自国家顶层的外在动力驱动,是一种外生逻辑所致;生育控制成效显著、节育对象减少等出生人口控制目标变得不再紧迫为常规治理解决治理有效性奠定基础。国家顶层通过改变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指标来推动基层政府建设系统性治理能力,从而为治理模式转型奠定基础。而长期计划生育宣传、节育对象服从使常规治理解决了合法性问题。在常规治理具备解决计划生育的有效性和合法性问题前提下,基层政府在上级考核压力之下才将运动式治理转向常规治理。

关键字:运动式治理;常规治理;计划生育

  常规治理何以替代运动式治理——基于一个县计划生育史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