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地域、宗族、商人与同姓团体——以闽南地区的田野调查为例
陈夏晗
《开放时代》2015年第2期
2016-02-26

  :地域、宗族、商人与同姓团体——以闽南地区的田野调查为例

  :陈夏晗

  :《开放时代》2015年第2期

  :宗族和同姓团体是中国汉族社会常见的父系亲族组织。严格定义的宗族是一典型的以父系血缘为主线的血缘继嗣群。然而,在传统汉族社会,一些宗族组织为了扩大其自身的力量和规模,单纯靠血缘的延续和继承很难达到目的,经常利用同姓,通过祭祀远祖建立联盟,因此产生了由复数的同姓宗族构成的虚拟血缘的同姓团体。宗族和同姓团体这两种类型的父系亲族组织在闽南地区都存在。本文根据笔者多年来对闽南同姓团体所做的一系列田野调查研究,对当代闽南同姓团体的组织结构、社会功能及其产生的社会原因进行研究,指出当代闽南同姓团体活跃的原因,不仅是宗族的地缘性利益趋同,也是市场经济发展下商人经济利益趋同的结果。

关键字:闽南  同姓团体  宗族  商人  利益趋同

  地域、宗族、商人与同姓团体——以闽南地区的田野调查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