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人口老龄化语境下老年友善社区的构建
王德文 任洁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2016-03-10

  :论人口老龄化语境下老年友善社区的构建

  :王德文 任洁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日益加深的人口老龄化是目前我国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当下我国很多社区建设重物理环境轻社会环境,行政化色彩浓厚,缺乏社区居民的参与,同时,建设广度和深度还难以满足老年人口的社区养老需求。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虽然不存在老年友善社区建设的“金标准”,但是非常强调培育居民尤其老年人参与的社区自治能力,同时,它们的老年阶段三项制度安排(养老保障、医疗保险与老年照护保险制度)很好地协同了老年友善城市/社区建设,这些政策为老年人口社区居家养老不但提供了政策环境与可持续的经济保障,还提供了必要社区物理环境与人文文化等保障。老年友善社区的构建,除了要加强顶层设计的科学性,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外,还要在社区建设中完善自下而上的决策参与平台,同时探索多主体共建机制。

关键字:人口老龄化;老年友善社区;建设路径

  论人口老龄化语境下老年友善社区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