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福利多元主义与我国农民的养老福利转换——重思“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
左停 巨源远 徐小言
《人文杂志》2015年第8期
2016-03-10

  :福利多元主义与我国农民的养老福利转换——重思“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

  :左停 巨源远 徐小言

  :《人文杂志》2015年第8期

  :本文在福利多元主义特别是福利五边形理论框架下,对我国农民可能的养老福利来源及其现实差距进行了分析,认为家庭、政府、市场、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网络均可能成为给农民提供养老福利的来源,这种可能性也由于土地的特殊性; 更进一步,本文提出以土地为中心的分析框架,分析土地通过不同养老福利来源而可能产生的福利转换。认为土地作为农民重要的资源,在福利多元主义理念下,可以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制度安排转化为养老福利,为农民养老福利的增加提供可能。

关键字:养老福利  福利多元主义  福利五边形  福利转换  土地

  福利多元主义与我国农民的养老福利转换——重思“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