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路径拓展与治理创新
范和生 唐惠敏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 2016年02期
2016-08-20

  题 目: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路径拓展与治理创新

  作 者:范和生 唐惠敏

  来 源:北京行政学院学报 2016年02期

  摘 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着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挑战。在政府和市场双重"失灵"的情况下,社会治理的负担进一步加重。因而,迫切需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社会组织则成为纠正"失灵"的重要载体。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主要有:承接政府的社会服务项目、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充当社会矛盾化解的"第一道防线"。然而,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存在先天不足,参与社会治理存在诸多困境,应加强制度建设,破除社会组织发展的体制壁垒;强化分类治理,创新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治理模式;实施增能赋权,提升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外在推力:助力协同共治,推动政府与社会组织的良性合作。

  关键词: 社会组织; 社会治理; 路径拓展; 创新

  全 文: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路径拓展与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