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变迁与阶级分析:理论与现实
李路路 杨娜
社会学评论 2016年01期
2016-08-27

  题 目:社会变迁与阶级分析:理论与现实

  作 者:李路路 杨娜

  来 源:社会学评论 2016年01期

  摘 要: "阶级"是对社会不平等、社会矛盾与冲突进行分析的概念工具。经典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的显著特征是"敌对阶级理论"。20世纪中叶以来世界所发生的巨大变迁,使得经典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理论面对严峻挑战。现代阶级理论是适应新的社会分化和社会形态多样化的产物,远远超出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和敌对阶级的范畴。阶级是社会权力的基本形式;而社会是不同阶级之间争夺对资源和机会的控制权的场域。如果能够拭去附在阶级概念上的种种曲解、误解,而不是"谈虎色变"或"因袭僵化","阶级"概念仍然是分析权力、利益、社会不平等以及相应的社会矛盾与冲突的强有力的概念工具。

  关键词: 阶级; 敌对阶级; 现代阶级理论; 社会权力

  全 文: 社会变迁与阶级分析:理论与现实